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德国议员建议将肉品税提高至19% 或有三大隐忧

2019年08月16日 来源: 欧联网

  近日,德国各党及议员纷纷建议将肉品税提升到19%。除德国外,丹麦与瑞典也希望能够藉由提高肉品税,达到保护环境、促进健康功效。然而,欧洲各国同时担忧对肉品课税将影响畜牧业发展,甚至会剥夺消费者自由选择产品的权利,更让低收入户家庭无法摄取足够热量。

  据报道,德国各党提倡将肉品加税,表示此举可以减少消费者购买量,可以保护环境和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德国的肉品税率与大多数食品一样为7%,许多议员表示,希望可以将肉品税率提升到19%。德国并非第一个提倡将肉品加税的国家,丹麦与瑞典也有考虑过施行肉税。支持加税的人士主张,对肉类产品课税可以减少生物排放甲皖量和畜牧用地,也可以降低全球患肥胖及心脏病的比率。分析推测,若各国实行肉税,美国、澳洲等畜牧大国会首当其冲。 

  虽然对肉品课税的益处看似不少,却也引发三大隐忧。首先,课肉品税对畜牧业者的经济效益伤害极大。对此,德国基督教民主党农业发言人表示,政府可以用税收弥补业者的损失。其次,有许多人认为课肉品税剥夺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因此不应该施行。 

  此外,课肉品税引发的最大争议是对低收入户家庭的影响,无法满足他们的最低热量需求。以欧美国家来说,贫穷住户最容易补充热量的来源是快餐店汉堡,因为他们无法负担超市的肉价,若日后肉品被课税,势必将造成巨大的负担。为了解决这三大隐忧,德国政府仍在探讨如何施行肉品的课税政策。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