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和电子支付对着干!意大利小店悄悄推出“咖啡税”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 新民晚报

  意大利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早前推出的“进城费”“试穿费”“现金税”就引来过一大波口水。最近,“咖啡税”又登上了热搜。

  说起意大利的“咖啡税”,其实和眼下正在大力推动的电子支付有很大关系。为了鼓励大家多使用电子支付,当地政府出台了不少激励措施。不过,有些咖啡店的想法就和政府背道而驰了,他们对使用电子支付的顾客进行额外收费,自己收起了“咖啡税”。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报道,由于商家需要对每一笔电子支付缴纳手续费,如果喝一杯1欧元的咖啡也刷卡消费,那么店家的利润将大大降低。因此,意大利波代诺内省的不少咖啡店就自动调整了店内的价目牌,比如买一杯咖啡使用电子支付的话,需要额外支付一笔交易税,或者干脆不接受低于一定金额的电子支付。PiazzaXXSettembre广场一家酒吧的新价目表是这样规定的:如使用电子支付,咖啡价格翻倍,但如果账单总额达到10欧元,一杯咖啡的价格还是1欧元。卡萨尔萨镇(Casarsa)火车站附近的咖啡厅提出的新规定是,使用电子支付时,一杯咖啡的价格会从1欧元涨为1.4欧元。

  据了解,意大利政府于2017年曾推出法令,即使是1欧元的咖啡,商家也不得拒绝顾客的刷卡要求,否则可被罚款30欧元。但实际上,很多小店都没有严格执行该法令,商家和顾客甚至达成一种默契,因此现金交易的数量并没有明显下降。而这次,在政府又力推电子支付之际,这些小店不得已放出“咖啡税”大招来应对利润下滑。

  意大利小店为了保住那点利润,也真是费了大劲。早前,服装店受电商冲击,对那些只试不买的顾客推出“试穿费”也是争议不断。一家服装店老板就抱怨称,店里看似人头攒动,但顾客们千挑万选,各种试穿,最终却什么都没买,服务员还得花上大把时间收拾一堆的试穿衣物。为了减少这类情况,店主要求那些只试不买的顾客支付10欧元的试穿费,下次进店购买时可以抵用。这一举措迅速得到了其他小店的效仿,有“试穿费”的小店也从最早的普拉托市,普及到后来萨尔扎纳市、特伦托市、米兰多拉市……小店店主们纷纷表示,顾客这种只试不买的做法实在“伤不起”。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