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促进企业投资 支持新兴产业 日本出台新税改大纲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经济日报

  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两党政策部门12月12日敲定了2020年度税制改革大纲,创设新税收制度以促进大企业投资其他行业的新创企业,加快“5G”通信网建设。同时,为应对经济减速趋势,推出了培育数字时代新兴产业的减税措施,旨在提振日本的经济增长。此外,新税收制度也着眼激发家庭资产从储蓄向投资方向发展。该大纲将成为指导政府明年预算编制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指针。

  这份大纲与不久前出台的新经济对策一脉相承,旨在促进日本经济回升。一年多来,由于国际贸易争端频发危及日本出口,加之今年10月份日本加征消费税,近来多种指标显示日本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尽管日本大型企业得益于安倍政府削减法人税政策,企业利润增加,但多数利润未转化为投资,既未向股东增加分红,也未给员工加薪。统计显示,到今年3月份2018财年结束时,日本企业利润留存连续7年创下纪录,达到463万亿日元。因此,如何以税制手段激活企业留存,促进经济发展成为日本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税改大纲提出,日本将新设“促进创新税制”,内容包括大企业向成立不到10年的未上市创新企业出资1亿日元以上,中小企业出资1000万日元以上者,企业缴纳法人税时将获得优惠,即其出资额的25%从应纳税基数中扣除。这一举措的目的是要促进创新企业发展,增强其财力,同时也将使大企业从其他初创企业获得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

  与此同时,新税收制度将限制大企业通过诱导子公司增加分红,导致其出现赤字从而避税的行为。税改大纲还将调整对大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减税的特例措施,禁止资本金超过100亿日元的大企业将攻关接待费用当作经营损失。对于利润增长但设备投资较少的企业,也将限制其利用上述优惠税制。

  税改大纲还提出了促进5G通信网建设的减税措施。在未来2年内,对采用日本政府认定安全性较高供应商设备的通信运营商,其基站建设投资额的15%将从法人税中直接扣除,或将投资额的30%列入设备折旧,抵销应纳税额。除日本国内的大型通信运营商外,对企业在本工厂内建设的局域5G通信网络也将列为减税对象。预计,日本4家通信运营商NTT移动、KDDI、软银、乐天计划到2024年度结束前对5G设备投资将达1.6万亿日元。日本财务省预计,减税政策的规模为120亿日元左右。

  此外,税改大纲确定了促进个人投资的优惠税制措施。一方面从2024年开始将购买股票和投资信托的小额投资免税制度(NISA)向新制度过渡,另一方面延长原定对投资收益20年免税的“积存NISA”期限。同时,对单亲家庭等设定特殊的所得税、住民税税前扣除额度,以解决日本社会单亲家庭贫困化问题。为促进闲置房屋、土地的开发利用,在2022年底之前,对闲置5年以上土地的交易出让所得税给予大幅优惠。

  对于这一税改措施,日本社会评价不一。首先,这次税改的受益者将是本来就财大气粗的大企业。减税之后国家财政的财源将受到限制,政府不得不靠发行赤字国债填补窟窿,日本财政失衡问题将雪上加霜。据报道,自2012年底安倍执政以来,以改善经营环境、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为由,已经多次削减了企业法人税标准,目前日本法人税率为29.97%。此外,企业“研究开发减税”“员工加薪减税”等多种优惠措施已使资本金百亿日元以上的企业实际纳税率仅为16%左右。此次又以促进投资为目的,扩大减税措施,由此获利的都是大企业。因此,经济学家批评这将带来企业间的不公平。其次,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问题已迫在眉睫,社保财政明显不足,税制改革对此却毫无建树。而且,对于日本国民意见较大的所得税制度僵化造成贫富差距拉大、以20年工龄为分界点的不同工龄间退休金落差明显、金融资产领域收入越高税负率越低的倒挂等问题,税改大纲却没有触及。特别是日本政府以经济安全为由,限制外国价廉物美的技术、产品参与日本5G网络建设,徒劳地增加了日本的建设成本。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