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全球越来越依赖消费税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罗强

  近日,据文莱《诗华日报》报道,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加速,准确把握企业和个人的收入变得越来越困难,主要国家对消费税的依赖度正在增加。

  据统计,在截至2017年的10年间,主要发达国家的公司税占税收总额的比重基本上全部在下降。英国从10%降至逾8%,法国和德国从7%左右降至5%左右,日本也从接近17%降至接近13%。

  公司税占比降低的原因之一是企业活动日益全球化。各国通过降低公司税税率来吸引企业把工厂和区域总部设在本国。另外随着经济的数字化,利润的来源正在从货物向经营和数据转移,这也产生了影响。大型IT企业等将这些无形资产放在爱尔兰等公司税税率较低的国家。还有的公司把一部分收入作为专利使用费和品牌费付给税率较低国家的子公司。这样可以压缩公司利润,控制整体纳税额。

  由于对企业的利润征税变得越来越困难,主要国家试图通过消费税等对每笔交易征税以及对销售额征税。英法等国引入数字服务税就是其中一项举措。数字服务税是限定IT巨头的网络广告等业务,对销售额按一定比例征税的制度,和公司税相比更能切实获得税收。

  美国各州正试图通过被称作销售额税的间接税来弥补公司税的窟窿。而实际上,为企业流向外州而苦恼的俄亥俄州早在2005年就开始从公司税向销售税过渡,得克萨斯州等也取消了公司税。加速上述趋势的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018年的一项判决。该判决改变了企业未设店铺和物流设施等"物理性据点"的州无法征收销售额税的规则,判决即使未设据点也能征税。这种税被称为"亚马逊税"。美国税务软件公司Avalara统计显示,在美国引入这种税的州已经达到24个,包括纽约州和密歇根州等。

  目前,二十国集团(G20)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在调整应对数字时代的公司税规则,预计向以交易和销售额为依据征税的趋势不会停止。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