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印度税改,电商巨头是否迎来洪水猛兽?

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期,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带头的线上零售商要求印度政府减少对其平台第三方销售商征税,并表示合规负担将损害这个新兴行业。

  如果新税收提案在下个月获得议会批准,从四月起,在线上销售的卖家必须按其销售额缴纳1%的税款。

  此举是纳伦德拉·莫迪政府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增加税收,以应对消费需求减少而导致的大幅经济放缓。

  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为政府准备的一份报告显示,该税收将对印度新兴的电子商务行业带来不小的损害。

  代表电商企业的游说团体表示,增加合规负担将给整个行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同时还将导致贸易活动的减少。

  另一个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USISP要求政府给电商企业更多的时间,以消化此次税收提案。

  据路透社看到的提案副本,政府希望将新税的实施时间推迟到202141日或更晚。

  对该消息,亚马逊拒绝置评。而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Flipkart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与行业商会合作,代为表达卖家对新税的担忧,同时强调合规成本的提高。

  财政部长也拒绝作出评论。

  本月,在ETNow的电视采访中,财政部长NirmalaSitharaman表示,该措施并不会成为“额外的负担”,纳税人在日后将会有办法将其抵消。

  “如果你是一名纳税人,那么该税最终将被抵消。不要把每个从源头开始扣除的税视为附加税。” 

  零售业高管已经开始要求政府不要对他们已经缴税的全国商品和服务加收新税。同时,他们还表达了对退税时长的担忧。

  “洪水猛兽”? 

  一些第三方卖家也在反对此税,他们宣称自己的运营资金受到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并表示自己已经缴纳了销售税。

  亚马逊印度网站上的一名医疗产品销售商UnexoLifeSciences在给印度中央直接税委员会CentralBoardofDirectTaxes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项税收政策将严重损害线上小型卖家的增长与生计,并使这种商业模式变得脆弱、不可维持。

  虽然需要缴纳全国统一适用的销售税,但是一年收入低于50万卢比(约4.8万人民币)的线上供应商、卖家以及实体零售商将免缴新税。

  智能手机使用率的增加以及廉价的数据,帮助数百万人实现了多种类型的线上购物,印度的电商产业规模有望在2026年达到2000亿美元(约13,988亿人民币)。不过亚马逊以及Flipkart这类公司也不得不面对更加严格的监管与反垄断调查。

  此外,该税将适用于优步和Ola这类网约车公司司机的收入、以及ZomatoSwiggy这种美食平台的销售收入。

  对此,Ola与优步拒绝评价,而SwiggyZomato也没有作出回应。

  一名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莫迪此举意在扩大印度税收基础,将未缴纳过所得税的制造商、食品销售商以及出租车司机纳入缴税人群,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此之前,莫迪也表示过,印度13亿人口中只有大约1,500万人缴纳了所得税。

  财政部表示,通过此次新税,新德里有望获得大约300亿印度卢比(约29亿人民币)的财政收入。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