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德国一州设立匿名税务举报系统 鼓励邻里相互举报偷税漏税

2021年09月07日 来源: 环球网
  德国《焦点》周刊5日报道称,该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最近设立了一个匿名税务举报系统,鼓励当地民众对邻居、亲友等熟人偷税漏税问题进行举报,结果一上线就引发各界批评。
  目前,德国纳税主要靠纳税人自觉报税,这就让一些人“钻了空子”,导致德国每年损失约500亿欧元税款。虽然调查人员去年共追回32亿欧元,但巴登-符腾堡州认为这远远不够,希望通过税务举报系统,让民众进行匿名举报,然后州税务局再进行深入调查。“必须对逃税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该州财政部部长巴亚茨说。
  但这一匿名举报引发网民几乎一边倒的批评,认为这是侵犯隐私等。一些媒体也抨击巴登-符腾堡州税务局是“税务斯塔西”。“斯塔西”是前东德的国家安全机构,曾鼓励民众间相互举报。德国纳税人联盟也表示反对,认为这会造成税务部门被大量无效举报“淹没”。尽管如此,巴登-符腾堡州仍坚持己见,不愿叫停这一举报系统。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