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李俊生:财税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作为一名财政理论工作者和财政学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为新时代的财政改革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与智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历“站起来”和“富起来”两个时代,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时代跨越,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个历史发展的新阶段,财税理论工作者和财税专业教育工作者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服务,为人民的福祉贡献才智,为建立适应新时代需要的财税理论和财税体制服务。

  进入新时代,建设强大的中国,不仅要进一步增强“硬实力”,而且要进一步增强“软实力”。作为财税理论和教育工作者,主战场应当是在国家“软实力”建设领域,重要的使命之一是要构建立足中国实践的,能够有较强的解释力和预测力的中国财税理论。为了完成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财税理论工作者至少肩负两方面的责任。

  第一个责任是为国家的财政治理能力建设,为财税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这几年我们往往感到中国的改革实践大大超前于理论,在理论上没有及时对现实给予令人信服的描述,说明理论对实践支撑做得不到位,这是理论建设跟不上国家发展的需要的表现。总体上看,西方的财税理论建立在西方国家实践基础上,难以解释中国的财税实践,更不用说为中国的财税政策提供科学可信的理论依据。因此,有必要在财税基础理论领域,立足于中国的实践,针对中国的需要构建科学的、具有解释力和预测力的财税理论,为中国国家治理提供理论支撑。

  第二个责任是为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贡献智慧。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财税理论界有责任构建自己的范式,讲好中国自己的财税故事。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一再证明,财税改革从一开始就是引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向上、向前的重要关键环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实施两步“利改税”;1994年分税制财税体制改革;现在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这些发展历程有很好的故事。财税理论用什么范式讲中国的故事,让全球相信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感受这个故事的感召力,相信这个故事对全球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模板,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