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单晓宇:新时代财税理论研究之“新”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单晓宇

  高质量发展给财税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如何推动新时代财税理论与政策研究?5月25日,“龙马奋进70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财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众多专家学者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所站立的研究平台变了”

  “我们所处时代是新时代,所处的发展阶段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不同于以往,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同于高速增长阶段,所以研究财税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研究财税问题所操用的思想、理念、战略已经大不相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说,“我们所站立的研究平台变了。”在新时代,财税理论研究的重要问题是要深刻认识时代背景。

  第一,新时代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变化折射到经济领域,它的基本标识就是由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由此引申到财税领域,无论是财税理论研究工作还是财税实践工作,其着力点伴随着走入新时代、走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在发生变化。要把着力点适时地转到财税的结构问题上来,转到财税对供给侧的影响上来。

  第二,新时代发展理念发生了变化。新时代追求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增长。财税理论研究和财税实践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评价标准要随之变化。

  第三,新时代,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索是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定需求。财税政策的主线索要随之发生变化。

  “财税理论研究应基于国家治理的层面”

  “在关注、分析、研究改革发展实践的过程当中,多做一些深层次的理论思考,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理论的前行,发挥对改革实践的引领作用。”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李万甫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治税思想的演变,谈到了理论引领实践的重要性。

  李万甫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四十年治税思想的演变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即市场化改革探索阶段。这个时期的治税思想可以归纳为税收财政观,赋予税收的主要功能是筹集财政收入。第二阶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时期,治税思想体现为税收经济观。赋予了税收更强大的功能,除了组织收入功能之外,还希望税收更好地发挥调节经济的功能。第三阶段是进入新时代,治税思想体现为税收治理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因此,财税理论研究也应基于国家治理的层面,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李俊生同样从历史出发,指出当前应进一步突出财政的地位,加强财政理论的研究。

  “创新是学术发展的灵魂”

  “学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学术发展的灵魂。”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海涛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学术创新产生于特定的时代背景,与一个时代分不开。一切创新的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是思考和研究当时当地经济社会问题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财税被赋予全新定位,担负起全新使命。要在完善理论创新成果基础之上,构建完备的理论体系。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作为财税领域的学者,奋斗就是要创新,推动财政学科、财政理论的创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他从三个方面谈了对财政理论创新的看法。

  第一,突破部门观念看财政。如果从部门的角度思考财政,视野往往会变得狭窄。事实上,财政作为重要的学术概念,是抽象的。用一个比喻来说,财政是整个社会共同体的血液。要从整个社会共同体的角度来研究血液是怎么运转的。

  第二,跳出当下看财政。在研究财政问题时,必须向时间轴两头延伸。向过去延伸,从历史来看财政,了解财政的来龙去脉。向未来延伸,比如数字化背景下,未来的财政收入形式、管理、运行方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三,跳出财政看财政。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有整体观和全局观,把财政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要有多学科视野,看到财政学和各门学科内在的逻辑关系,借用别的学科的研究方法、分析工具来研究财政问题。

  “李白杜甫的子孙,怎么会没有创造力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主任、教授吕冰洋引用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的话,谈了创新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说,理论研究不能是静态的,而是一个动态的、创新的过程。他回顾了中国财政体制演变过程,指出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国财税体制变革,尤其是1994年实施的“分税制”改革有效调动了地方积极性。未来,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应着力于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即由培育市场向提供公共服务和完善公共治理方向演进。

  “理论研究要有前瞻性”

  “现在是一个理论创新的时代。”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王建结合新时代与新技术背景对财税工作的挑战提出了见解。他认为,新技术革命引起的变化,如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等,会给财税工作带来巨大的新变量和新挑战,因此,“理论研究和规划要有前瞻性”。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给财税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应当积极加以应对。他提出,财务人员应该向管理型财务专家、风险控制专家转型。财务永远是企业的经济数据中心,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将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人工智能衍生的数字化处理程序复杂,信息多变,与之相对应的组织结构和经济活动都会非常复杂,企业整体风险控制管理尤为重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