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杨志勇:税收支持是一支重要力量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杨志勇

  战疫情、促发展的税收力量,不仅来自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实、纳税服务的进一步优化,还来自减税降费等常态化的税收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作用,需要及时传递政策目标和内容。这个时候,税收知识的普及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当下,中国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两者统筹推进,税收力量不可或缺。

  税收政策从多方面支持疫情防控

  支持防护救治。在支持防护救治上,个人所得税作用最直接。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免征个人所得税。前者直接激励个人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后者实际上将医药防护用品视为劳保用品,构成企业成本或机关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未来,对预防传染病所必要的医药防护用品等支出的税收待遇可考虑常态化,作为税收制度的组成部分。

  支持物资供应。税收在支持物资供应上的系列政策,涉及增值税、关税等,表现在对生产、物流服务、进口重点保障物资的支持上。

  支持公益捐赠。公益捐赠历来受到税收政策支持。本次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政策更加灵活。一般情况下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捐赠扣除是有限额的,现在允许税前全额扣除,体现了税收支持捐赠的更大力度。一般情况下,捐赠扣除需要满足通过特定机构或政府捐赠的条件,现在对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防疫物品的,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是税收政策更加务实的表现。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体现了政府对捐赠者的鼓励。扩大捐赠免税进口范围,是多渠道募集疫情防控物资的做法。可以说,为了防控疫情,多税种优惠政策联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社会捐赠热情,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的社会力量的支持。

  支持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是另一条抗击疫情的战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这说明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关注眼前,更着眼于企业的未来。为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也加大力度。自2020年3月1日~5月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税收对抗击疫情的支持不仅表现为政策支持。在纳税服务优化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国家税务总局延长申报纳税期限。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千方百计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级税务机关依法及时核准其延缓缴纳税款申请,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常态化的税收制度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时,紧急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很重要,但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不一定都是应急之策,有效的税收制度本身就可以发挥作用。

  最近几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可谓举不胜举。2019年1月1日起,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直接让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受益。同时,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大幅放宽,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这意味着95%以上的纳税企业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其中98%为民营企业。企业研发支出加计75%扣除,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和竞争能力的提高。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的确立,特别是免征额的提高和专项附加扣除制度的建立,大大减轻了个人所得税的负担。此外,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自行决定对“六税两费”在50%的幅度内减征。各地事实上顶格执行了50%的减征政策,对各类企业都起到了支持作用。

  税收制度越合理,税负越适当,越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19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不少减税降费措施已经不仅是政策,而是长期实施的制度。灵活性、适应性强的税收制度可以“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平常的税收制度建设,同样能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发挥作用。这也进一步说明了深化税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重要意义。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应急出台,可以为深化税制改革的决策程序优化提供启示,为税收视角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提供经验。

  税收优惠政策作用的发挥需要税收知识的普及

  让社会公众了解优惠政策,是政策发挥作用的前提。这个时候,税收知识的普及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最有效最便捷的优惠政策传播途径是网络,特别是充分利用政府、财税部门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传播,速度快、成本低、效果好。

  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是持续发布的,对其汇总展示,可以让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政策。有效地公布政策,让政策的落实可以得到社会的进一步监督,从而提高政策效率,也为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可能。国家税务总局网站设立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梳理了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并作了分类,便于社会公众掌握。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是在优化纳税服务,大大减少了社会公众政策信息的搜寻成本。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可以做成指引,以此类推,其他类型的优惠政策也可加以推广。有些税收优惠政策是不同政策目标共享的,可以做成菜单式的,分门别类展示。

  税收宣传月即将到来,可以更多地为社会公众介绍税收政策在各个领域的作用,更多地从受众的视角优化税收宣传工作,让税收知识得到更充分的普及,为做好税收工作奠定更扎实的基础。(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