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高培勇:持续性以企业为中心的减税降费不具备可持续性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 金融界
  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于2020年12月20日在深圳举办。
  会议以“双循环新格局与资本市场新征程”为主题,广泛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在此盛会上,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投资者带来最及时的监管思考以及业界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发表演讲表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企业是基础、营商环境是核心内容,而减负是着力点和着重点。
  如何使中国的减税降费之路具有可持续性?高培勇认为,税制和费制一旦变动就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而现在这种持续性以企业为中心的减税降费不具备可持续性。要使企业长期获得优惠、获得支撑,就需要逐步增加直接税。因为基本的常识告诉我们,不可能一味的减而没有相应的增。
  高培勇表示,为了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必须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进程,为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进程就必须完善减税降费的政策,而减税降费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来获得减税降费所需要的支撑财源。
  在高培勇看来,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压缩政府支出规模,但与此同时也必须适时、适当提高直接税的比重。通过增直接税减间接税,增直接税费减间接税费,可以有助于我们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改革。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