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1984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1984年 

 

  6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税收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财政部党组决定成立中国税务学会。

  7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金鑫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宣布,部党组关于成立中国税务学会的决定,希望各地同志给予支持。这一决定受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局长和理论学术界的教授、专家、学者的一致拥护。

  7月5日,召开了中国税务学会筹备会议。会议研究了中国税务学会的性质、任务、组织、活动等问题。决定成立中国税务学会筹备组。筹备组的成员有:金鑫、刘志城、赵昭、许毅、胡静、王诚尧、马大英、王传伦、李建昌、顾牧青、赵春新。刘志城负责日常筹备工作。会议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庆市,也要抓紧税务学会的筹建工作。

  12月7日,财政部发文[(84)财税字第368号]向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提出成立中国税务学会的申请。

  12月8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体改办字(1984)第47号文,批复同意成立中国税务学会,有关学会领导人选名单,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干部的主管部门审批。

  12月17日-22日,中国税务学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部门的代表、著名的经济学家、学术研究部门的知名人士、大专院校的学者教授、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以及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税收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干部,共计270多人。

  国家主席李先念为中国税务学会的成立发来了贺信:"税务学会成立,我很高兴,谨表示热烈祝贺!税收是国家调节经济、保证收入、推进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当前尤为重要。税收制度正在进行改革,只有改革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税务工作学问很大,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学会要加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理论同实践要结合,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税务理论水平,指导和改进税收工作。希望学会和税务部门的同志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税收制度作出贡献。"

  大会开幕式由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主持,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原副部长戎子和、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罗元铮到会祝贺并讲话。税务总局局长金鑫致开幕词,税务总局顾问刘志城作了学会筹备工作报告。

  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章程》,明确了学会的宗旨和任务。选举产生了学会的领导机构,学会理事会由119人组成,常务理事会由21人组成。

  学会聘请吴波、李予昂为名誉会长;廖季立、徐雪寒、任子良、罗东明、石英、许毅、左春台、姜书阁、崔敬伯、胡仁、林诗耀等11位知名人士担任学会顾问。会议选举田一农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刘志城、左珊、胡静为副会长,刘志城兼秘书长,赵昭、王平武为副秘书长。

  会议还进行了税收学术交流,共收到学术论文98篇。其中,有5篇论文作者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其他则在各小组会上交流。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1985年学会工作的任务和学术调研课题。

  22日,中国税务学会成立大会胜利闭幕,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顾问谢明以及学会的部分顾问等领导同志出席了闭幕式,会议由新当选的学会副会长金鑫同志主持,学会会长田一农同志致闭幕词。大会之后,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会见了与会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