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1989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1989年 

 

  1月23日,中国税务学会在京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出席会议的有16位在京常务理事。学会顾问廖季立同志、许毅同志,中国经团联杨德炳同志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重点讨论本届学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以及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

  会议由田一农会长主持,刘志城副会长兼秘书长汇报了:(1)学会四年来工作概况;(2)会章程修改学的意见;(3)学会换届理事名额、人选的协商意见;(4)关于1989年学会工作的建议。

  年初,中国税务学会、全国老龄委、中华老年报社联合开展全国税法普及教育活动,在四川、贵州、重庆、沈阳等地举办税法函授培训班。由中国税务学会统一编写教材,当地税务学会和老龄委具体组织,企事业单位广泛参加了这次税法宣传教育活动。

  2月23日-25日,中国税务学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税收地位、职能、作用"课题组研讨会在吉林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天津、甘肃、青海、广西、吉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学会和有关大专院校的同志。收到论文12篇。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赵昭同志出席了会议,国家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和《税务研究》编辑部也都派人参加会议。

  4月25日-28日,"税收基础理论"第二课题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课题成员单位北京、天津、陕西、浙江、贵州、新疆、南京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学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及《税务研究》杂志社的代表。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赵昭同志到会并讲话。与会代表,交流了前段研究初步成果,围绕税制原则,主体税种选择、税制结构、基础理论研究的范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4月14日,为了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税收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激励广大税务工作者提高税收理论研究水平,使之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税收制度建设和发展税收工作服务。国家税务局、中国税务学会发出了"关于在税务系统组织十年理论研究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通知》并提出了评选范围、评选标准、评选要求及组织领导等具体评选办法。

  5月10日-15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成都市召开《社会主义税收基础理论》一书研究汇报会。参加会议的有三个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组成员、国家税务局、出版部门和中国税务学会共46个单位的63名代表。三个课题组的同志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税收的地位、职能作用"、"税制建设的原则"、"税制结构模式"、"治理税收的指导思想"、"税收负担的合理水平"等五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大家一致同意在前一段研究基础上具体着手编写《社会主义税收理论若干问题》的书。全书分税收基础理论、税制结构、税务管理三个部分二十个题目,采取按提纲。分组负责的办法进行编写。

  8月,出版《农村工商税收研究》一书,这本书是中国税务学会自1985年布置改革完善农村工商税制课题调研之始,由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湖北、浙江、湖南、河南、江苏、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和陕西财经学院、中南财经大学、湖南税务的同志参与,历经两年,在不断取得丰硕调研成果基础上,全书共分十二章,由十三位同志参与编写,主编赵昭。

  9月7日-10日,为迎接中国税务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由国家税务局、中国税务学会联合举办了全国税务系统书画展,共展出415位作者的430余件作品,生动地反映出当代税务工作者良好的崇高品德、精神风貌。田一农、刘志诚、柳云峰、胡静同志和会议代表参观了税务系统书画展览。展出后受到各方面的赞赏和欢迎。为使广大税务干部、税收科研工作者都能看到本系统的书画成果,会后编辑出版了《全国税务系统书画展作品集》。

  9月8日-10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223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田一农致开幕词,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志城作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章程,聘请吴波、田一农为名誉会长,廖季立、徐雪寒、任子良、罗东明、石英、许毅、姜书阁、林诗耀、王冰、方成平、林梦非、吉琳等12位知名人士为顾问,左珊等31人为荣誉理事。选举出中国税务学会新一届理事151人,常务理事23人。金鑫当选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刘志城、陈景新、王绍飞、孙志强为副会长,王平武为秘书长,韩绍初、王成柏、王文鼎、蔡祖荣为副秘书长。

  大会闭幕时,金鑫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税务学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报告。

  10月18日-21日,国家税务局、中国税务学会在天津蓟县召开了《社会主义税收理论若干问题》一书编写提纲汇总审定会议。参加会议的三个分编委正副主编,总编委会部分成员共20人。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该书总编刘志城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对全书提纲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10月25日-29日,"税制建设"课题组第二次研讨会在陕西省扶冈县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天津、浙江、新疆、南京、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财经学院、陕西财经学院等单位的理论工作者。会议对税制建设原则、前提、主体税种的选择、辅助税种的特点以及现行税制模式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