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1997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1997年 

 

  1月3日,中国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中税学发(1997)001号]印发1997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的通知。调研课题为:(1)税收负担与税收转嫁研究;(2)重大税收政策研究;(3)对外开放与税收对策研究;(4)优化税制结构的研究;(5)完善税种的研究;(6)深化征管改革的综合研究;(7)优化税收服务的研究;(8)强化税务监控和稽查体系的研究。通知要求各课题组牵头单位要根据本组情况,共同商量,认真制定调研计划,细化课题,抓紧安排,确定时间进度,落实到各参加单位和成员。

  1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函[1997] 004号)批复中国税务学会,同意中国税务学会与北京德恒天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北京中税税务代理有限公司",从事税务咨询代理等服务业务。向工商行政管理及有关部门核准登记后开展业务活动。北京中税税务代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由对方筹措,学会以人才知识等无形资产加入,以30%的股权参加分配。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体制,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学会派人参加董事会并任董事长。

  1月23日,中国税务学会召开了在京常务理事会会议并举行春节团拜。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同志主持。学会名誉会长田一农,顾问罗东明、石英,副会长杨崇春、王平武、陆百甫、孙志强、袁振宇等同志出席了会议。王平武同志汇报了学会1996年工作和学会经费收支情况,并就1997年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杨崇春副会长通报了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的情况。金鑫会长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强调,各级学会都要继续贯彻好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税收工作,搞好调研,多出成果,积极开展活动,使学会工作继续前进。

  2月20日,金鑫同志召集王平武、王选汇、郭宏德、李树名、罗力勤共同研究了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今后如何拓展与香港税务学会合作与交流问题,形成以下意见:

  1.两会与香港税务学会合作、交流,原则上主要在人员互访、培训、资料互换、共同举办税务研讨会这几方面进行活动。两会与香港税务学会的合作项目采取有分有合方式进行。香港税务学会要求在港举办税务函授问题,由中国税务学会继续负责联系。关于《涉外税务》杂志与香港税务学会合作的问题,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负责联系。

  2.今年四五月间,香港税务学会组团来京访问,由两会共同安排接待交流事宜。

  3.原则上同意香港税务学会提出下半年在港进行税务交流,具体内容待双方商定。

  4.以两会名义,免费向香港税务学会提供《中国税务》、《税务研究》、《涉外税务》、《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公报》。

  2月28日、3月5日-6日,中国税务学会王平武副会长分别邀请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在京的一些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就中国税务学会和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的1997年税收调研课题中的税收基础理论和税收政策、优化税制及完善税种、对外开放与税收对策、征管改革等课题进行座谈,明确各课题的研究重点,并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以推动群众性调研活动的开展。

  4月11日-13日,第十次海峡两岸税务交流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以台湾租税研究会理事长白培英先生为团长的海峡两岸税务交流会台北访问团一行1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副会长王平武及陕西省税务学会、西安市税务学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和研讨。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主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台湾租税研究会理事长白培英分别代表两会致辞。会议双方本着坦诚、友好、务实的精神,交流了经验,并对《加强两岸税务交流意见》再次进行了认真磋商。会议结束后,访问团参观了陕西省的名胜古迹,并取道重庆乘船游览了长江三峡风光。

  6月16日-20日,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和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会议在青岛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副会长杨崇春、王平武、孙志强、袁振宇出席了会议。金鑫会长、杨崇春副会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所作的工作报告。这次常务理事会与学术研究委员会合并召开,交叉进行。会议就当前税收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金鑫会长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强调,要紧紧把握好学会工作的大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税收学术研究作为各级学会的本职工作和主要任务来抓好。他勉励大家要团结奋进、积极开拓,使学会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7月16日-18日,"对外开放与税收对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广东、广州、深圳、天津、宁波、厦门等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部门、院校等课题组成员,及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共30人。收到论文11篇。会上对涉外税收政策的调整与完善,特区、开发区经济发展与财税政策问题,税收国民待遇问题,反避税问题,转移定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学术交流。

  8月26日-28,"强化税务监控和稽查体系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贵州、云南、福建、海南、安徽、四川、北京、武汉市税务学会和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和领导。中国税务学会尤克介副秘书长、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司巡视员赵家华等应邀参加了会议。

  8月26日-28日,"税收征管改革的综合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哈尔滨市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与课题调研活动的五省四市一校的29名代表和领导,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李树名和哈尔滨市社科联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9篇。

  9月2日-4日,"优化税收服务"课题研讨会在青岛市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与课题调研活动的吉林、陕西、大连、南京、青岛等省、市国、地税系统和湖南税务专科学校等单位的代表和领导。会议收到论文11篇。会议由青岛市、南京市学会领导同志主持,青岛市税务学会会长、青岛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宋兰同志到会发表讲话。

  9月2日-5日,中国税务学会部分省市秘书长会议在西安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31个省区市的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国务院转发民政部《关于清理整顿社会团体的意见》的精神,搞好学会的清理整顿工作;交流城市税务学会根据自身特点,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发动基层开展群众性税收调研活动的经验。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同志主持了会议并讲话。部分省、市税务学会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9月19日-22日,"优化税制结构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江西国税局庐山培训中心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与课题调研活动的辽宁、江苏、江西省国、地税系统和财政部科研所,长春税务学院、山东经济学院的代表。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赵昭同志、副秘书长蔡祖荣同志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认为,1994年税制改革后的税制结构主体是合理的、基本上符合了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但税务结构优化作为一个动态过程,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须采取渐进、微调原则,不断完善。代表们对完善流转税、所得税,建立健全其他辅助税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9月23日-26日,"重大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上海市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上海、山东、青海等省、市税务学会,上海、首都、山东、浙江、扬州五所财经院校,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等9个单位的代表和领导。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副秘书长王文鼎同志莅会指导。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董鼎荣、葛维熹、杜萌昆、樊丽明、王水根同志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2篇。会议由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吴云飞同志主持。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周杏英、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任连友同志到会并讲话。

  10月7日-13日,以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为团长,副秘书长蔡祖荣为副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因一行5人,应澳大利亚税务学会邀请,赴澳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受到了澳大利亚税务学会会长皮特。盖尔斯基和首席执行官约翰。皮克斯等澳国同行的热情接待。双方各自介绍了学会建设情况,并对今后两会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代表团还访问了联邦税务局帕拉玛塔分局,并对税务学会墨尔本分会进行了考察。

  11月28日-12月1日,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及部分省会城市税务学会负责同志,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及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70余人。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五大精神、交流和检阅了1997年税收理论调研成果,安排部署了1998年税收理论调研课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王平武作了学会工作报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杨崇春在会上发表了《贯彻十五大精神,努力把税务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的讲话。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百甫同志在会上作了《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推进经济、税制深化改革》的学术报告。人民大学教授高培勇、厦门大学教授邓力平分别作了《费改税》和《优化税制理论与西方税制改革新动向》的专题学术报告。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在会议闭幕时,就会议的情况、税收理论研究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若干问题和学会工作作了总结发言。

  12月25日,中国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签发《1998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的通知》[中税学发(1998)001号].调研课题为:(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税收理论的研究,(2)提高税收占 GDP比重的研究,(3)所有制结构调整对税收的影响及其对策,(4)完善税制的研究,(5)关于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强化征管手段,防止税收流失的研究,(6)关于依法治税的研究。并附有编组名单。《通知》要求各课题组牵头单位要根据本课题组情况,共同商量,认真制定调研计划,细划课题,抓紧安排,尽早开展调研工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