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00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00年
1月26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在京常务理事会议并举行春节团拜。出席会议的有:顾问许毅、石英、学会会长金鑫、副会长杨崇春、王平武、陆百甫、孙志强;总局副局长崔俊慧、纪检组长贺邦靖等同志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杨崇春主持。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汇报了1999年学会工作、经费收支情况和2000年工作安排。会上,金鑫会长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在税收理论、税收政策等方面存在许多亟需研究的问题。要坚持不懈的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促进学会工作不断发展。
2月16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加入WTO对税收的影响"课题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主持了会议。承担该课题的中国税务学会部分学术研究委员及总局有关司局、科研所、中国税务杂志社的同志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海关总署关税司原司长吴家煌、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胡金木介绍有关情况后,会议围绕着我国加入WTO对经济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通过对WTO基本协议中的五项基本原则深入分析后,提出了急需进一步研究的几个课题:加入WTO对我国经济,特别是重点行业有什么影响,因而对税收收入(包括关税)会带来什么影响;加入WTO对我国税收法律、法规有什么要求;我国加入WTO税收工作如何适应保护幼稚工业的要求,要有什么政策措施;我国加入WTO后税收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
2月28日,《税收与宏观经济调控的关系》课题组召集部分成员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总局科研所、杂志社和中国税务学会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座谈会进一步细化课题,并对调研重点进行了研究讨论。经讨论确定了5个方面的调研重点,分别是:应对通货紧缩的税收政策研究、税收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政策措施研究、税收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政策研究、开发西部经济中的税收政策措施研究、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税收政策的调整。
2月,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发(1999)141号关于《清理整顿税务代理行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中国税务学会下发了中税学发(2000)02号文件。正式与"中税税务代理有限公司"全面脱钩。
4月11日-13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西部大开发战略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第一次会议,在陕西省汉中市召开。会议由学术研究委员、陕西省国家税务局局长杨文利主持。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尤克介、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杜萌昆及承担该课题的学术委员、《税务研究》编辑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落实了调查提纲、成员分工和计划进度。决定重点研究:一、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及其对西部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从西部开发角度考虑,针对现行税制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税收政策措施;三、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调整西部地区增值税分成比例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研究;四、国外运用税收政策促进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研究。
4月18日-28日,应台湾租税研究会邀请,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孙志强为团长,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司司长王秀为副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1人赴台访问,进行第十三次海峡两岸税务交流。交流的主题是税收征收管理。
交流会上,台方就税收征管改革、税收管理、税款征收、税收自动化、纳税服务等五个方面作了专题介绍。我代表团介绍了大陆税收征收管理现状、税收征管基本规定、税收征管服务、出口退税管理、涉外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在台期间,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还与台湾租税研究会部分团体会员(工商界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专场座谈,向对方宣讲了大陆的涉外税收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及征收管理办法,解答了台资企业在大陆所涉及的税收政策方面的问题,受到了台商的赞扬。
4月22日,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税收知识竞赛在北京举办。该活动是由中国税务学会和中国税务杂志社主办,维维集团协办,国家税务总局大地电教影视中心、《学习方法报》社承办。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程法光、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杨崇春、王平武、总局有关司局领导及国家教育部门有关同志出席观看了竞赛。这次竞赛活动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向全国播出,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5月15日-17日,由陕西省和西安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税务学会联合主办的"西部大开发税收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市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陕西十二省市国税局、地税局、税务学会代表和新闻单位及西安部分院校、科研单位教授、学者130余人,提交论文34篇。中国税务学会罗力勤副秘书长致贺词并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王平武副会长的书面发言。财政部科研所原所长许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杜萌昆、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丛明副司长及总局科研所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西部大开发面临的形势、税收政策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基本思路、税收政策建议等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就西部地区税收负担重问题、税源发展缓慢问题、部分地区"寅吃卯粮"问题、费改税问题、加强队伍建设问题、西部省区市税务部门加强协作、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5月24日-26日,全国部分省市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在江西省井冈山召开。共有29个单位的3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会上交流了近年来各地开展调研活动和学会工作的经验,讨论了目前学会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会议开得认真,热烈,起到了了解情况,学习交流,推动工作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
5月,中国税务学会成立"电子商务与税收"课题组,课题组负责人由国家税务总局原信息中心主任蔡金荣同志担任。课题组由懂电子技术、税收业务的专家组成,主要研究电子商务中税收问题。
6月10日-11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所得税制改革》课题组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市召开。承担本课题的学术研究委员、总局所得税司和《税务研究》编辑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常务理事张忠诚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我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建立法人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协调配合的所得税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会议认为,在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企业所得税演进为公司(法人)所得税具有必然性。建立公司(法人)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协调配合的所得税制度,使所得税覆盖包括法人与自然人的所有民事主体,调节范围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加强征管,弥补现行税制可能出现的漏洞。会议决定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撰写"所得税制改革"研究报告。
6月21日-23日,《近期、中期税制改革目标》课题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参加了会议。来自13个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调研论文13篇。会上,各单位就前段课题调研的方案、工作进度进行汇报,并在此基础上,针对课题内容、重点、疑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8月4日,中国税务学会"电子商务与税收"课题组,在北京召集课题组部分成员座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参加了会议。课题组负责人蔡金荣主持会议。会议就国内外电子商务的进展,电子商务对税收的影响等进行了讨论。会议将"电子商务与税收"课题分为四个方面来研究即:一、电子商务对税收政策的影响;二、电子商务对税收征管的影响;三、中国及世界各国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及税收对策;四、电子会计、电子审计、电子货币与电子税收的关系。
8月15日-19日,《深化征管改革重点和目标》课题组成果交流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来自19个省市税务学会和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27篇。会议围绕着税收征管改革的目标和重点、完善税务稽查体系、电子商务与税收征管等方面进行研讨。在研讨的基础上,会议通过了课题观点综述。
8月21-23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西部大开发战略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成果交流会在陕西省延安市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陕西省国家税务局局长杨文利主持,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杜萌昆参加了会议。会议深入探讨了如何运用税收、财政政策来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问题。会议认为,西部大开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首先应通过立法的方式将西部开发的政策(包括税收政策)法律化。会议着重讨论了实现增值税转型及扩围问题、变西部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途径、所得税优惠政策、边贸税收特殊政策、发展中小企业税收政策、财政转移支付、分税制等问题。
8月29日-30日,《依法治税,提高税收依法行政水平》课题研讨会在杭州市召开。来自全国9 个省市税务学会和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杨崇春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关于依法治税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他在全面回顾总结依法治税过程及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对依法治税的内涵、如何做到依法治税及当前实现依法治税的关键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论述。会议集中围绕依法治税的目标、税收与法的关系、提高税务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等问题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依法治税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依法治税的认识将不断深入和提高。目前,要实现依法治税的目标,还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有制度问题、纳税意识问题、部门配合问题等等,但就现实而言,切实保护纳税人权利,严格执行税法,提高税务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是实现依法治税的关键。
9月13日-19日,由中国税务学会组织的《中国印花税票总目录》审稿会,在天津武清培训中心举行。中国税务学会王平武副会长、尤克介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19位特邀审稿员及中国税务出版社、税收科研所的有关人员对书稿进行了审核。
9月28日-29日,《近期、中期税制改革目标》课题组成果交流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来自13个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论文16篇。会议围绕着近、中期税制改革及相关问题,多视角、全方位的分析了我国税收制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未来的5-10年内,我国在优化税制结构方面和改革与完善现行税种方面的基本构想。
8月29日-31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与宏观经济调控的关系》课题组研讨会在贵阳市召开。来自14个省市税务学会和大专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常务理事赵昭参加了会议。会议从应对通货紧缩趋势的税收政策研究、税收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政策研究、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与税收政策的调整、西部大开发的税收政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增税与减税调控作用的辩证认识、开发西部经济税收援助的"三倾斜"(税制、财力、优惠)、改进税收返还制度、税转股、参与国际税收协调和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等新观点。
10月9日,《电子商务与税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总局有关司局、信息产业部、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电子化研究所及在京从事电子商务的知名公司的有关同志,就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现状、税收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听取了来自企业界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指出,电子商务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并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由于电子商务交易数字化、无纸化和隐蔽性,必然对传统税收征管中的征税主体、征税客体、纳税时间、纳税地点、纳税环节等造成影响。因此在研究电子商务税收问题时,应密切注意国际动态,联系中国的经济现状与发展战略。
10月22日-25日,中国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00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了本届理事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基本经验,部署安排了2001年的税收学术调研任务。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作了学会工作报告。
会上,会长金鑫作了关于税制改革研究的专题报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程法光作了税收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百甫作了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大会还对群众性课题和学术研究委员的专题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讨论并通过了2000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在闭幕会上,杨崇春副会长殷切希望税收理论研究要走在实践工作的前沿,要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掌握新动向,探索新方法。要解放思想,要理论联系实际。他说,要联合税收战线上的实践家、联合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界热爱和关心税收工作的人士,集思广益、兼收并蓄,形成联合舰队,把学会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会后,中国税务学会根据会议交流文章及观点综述编辑出版了《中国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00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文集》。
11月,中国税务学会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部署2001年调研课题。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要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为指导,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提出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见解的论文。各课题组要撰写好观点综述、有条件的可写成调研报告。通知明确2001年八个调研课题是:一、税收政策与宏观经济关系研究;二、增值税制的研究;三、地方税制及'税费改革'研究;四、税收征管电子化;五、依法治税;六、所得税制研究;七、征管改革;八、开征社会保障税。并附编组名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