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04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04年
  1月9日,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和分步实施税制改革的要求,中国税务学会积极开展税制改革的调查研究。经过多次座谈讨论,《完善税制》课题组提出了"关于分步实施税制改革的具体建议",就完善增值税制、调整消费税制、统一企业所得税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关于地方税种的改革、征收社会保障税和改革农业税制等七个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2月上报有关领导部门,并在《税务研究》3期上发表。
  2月26-28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市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旭人和党组成员、副局长郝昭成、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出席了开幕式。谢旭人作了题为《繁荣税收学术研究,发挥咨询参谋作用,为开创税收事业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讲话。他说,中国税务学会在繁荣税收学术研究、推进税收实践、加强税法宣传、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税收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于今后学会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希望广大税收学术研究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希望广大税收学术研究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第三,希望广大税收学术研究工作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第四,希望广大税收学术研究工作者保持良好的职业风范。
  参加这次换届大会的有上届常务理事、荣誉理事、名誉会长、顾问;本届理事候选人;参加课题交流的同志,共300多人。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第四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作的《中国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章程修正案》;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决定聘请吴波、田一农为名誉会长;徐雪寒、任子良、罗东明、石英、许毅、方成平为顾问;张潞生等37人为荣誉理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259人,常务理事51人。选举杨崇春为会长,程法光、陆百甫、孙志强、高培勇、安体富为副会长,李长海当选为秘书长,徐嘉彤、刘佐、蔡金荣、罗力勤、刘崇良为副秘书长。
  大会还对16个先进学会进行了表彰,他们是:西安市税务学会、山东省税务学会、武汉市税务学会、福建省税务学会、陕西省税务学会、重庆市税务学会、河北省税务学会、江苏省税务学会、四川省税务学会、北京市税务学会、吉林省税务学会、黑龙江省税务学会、广东省税务学会、浙江省税务学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学会、广州市税务学会。
  会议还进行了2003年税收理论课题研讨及学术交流;讨论研究了《2004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2004年税收调研课题。大会闭幕式上,新任会长杨崇春作了《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推动学会学术研究》的讲话,提出了选好题目、深入调查、分析研究、提出建议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为新一届学会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会后,中国税务学会把会议文件资料和论文进行整理,编辑出版了《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03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文集》。
  3月10日,中国税务学会发文,决定调整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成员。学术研究委员名额由30人扩大为41人,徐嘉彤任主任,尤克介任副主任。
  3月,中国税务学会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部署2004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通知要求各地学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为指针,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对税收理论和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结合经济和税收工作,按照"选好题目,深入调查,分析研究,提出建议"的要求,完成课题任务。通知明确2004年六个调研课题是:一、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税收政策研究;二、振兴东北的税收政策研究;三、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四、改革地方税制的研究;五、规范和强化税收征管的研究;六、税收信息化建设研究。并附编组名单。
  3月18日,中国税务学会召开了换届后的第一次秘书长办公会议。会议研究决定,建立秘书长会议制度,主要研究决定中国税务学会的有关事项。经会长审批后生效实施。
  4月12日,学会秘书处召开有总局老领导、学会老同志和学会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讨论研究关于中国税务学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内容及形式,会议提出:1.在北京召开一个座谈会;2.编写一本《中国税务学会20年税收调研成果选集》;3.编写一本《中国税务学会大事记(1984.1-2004.8)》。
  4月15日,由中国税务学会主办、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支持的"中国第四届税收电子化展览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许善达副局长、中国税务学会杨崇春会长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并为大会致词。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蔡金荣主持了研讨会,总局信息中心余东副主任、中国税务学会李长海秘书长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各部门负责人、各省市国、地税务局领导和信息中心、征管处负责人近300名代表前来参会。
  联想、神州数码、长城等60余家参展企业,在展览会上展示了近百余种税务信息化成果和最新税务信息化产品。展览会期间,各部委、新闻媒体、中外IT企业等单位负责人、技术主管、记者等近5000人到现场参观。展会已成为众多企业展示税务信息化产品的舞台。
  4月27日,为纪念税制改革十周年,由中国税务学会、北京市税务学会、中国税务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税制改革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界、新闻单位和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基层税务单位的同志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致开幕词,他在回顾十年税制改革历程中说,1994年的税制改革是前所未有的,经过十年来的实践检验,这次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功。通过改革,使我国基本上建立起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税制框架。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税制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还说,我们要抓住机遇,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研究探讨,制定出相应的分步完善税制改革的措施和办法。
  研讨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国家税务总局原总经济师张忠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所长刘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公司财务部主任温青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安体富;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尹亚非;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庆旺;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徐孟洲;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孔繁琪;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孙瑞标;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杨元伟等14位同志做了专题演讲。大家在充分肯定十年税制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鲜明地阐述了"抓住机遇、统筹设计、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新一轮税制改革"的观点。最后,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孙志强对研讨会做了总结讲话。
  4月29日,中国税务学会发文,对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收调研课题及课题牵头人作出安排:一"宏观经济调控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安体富、石恩祥委员;二、"经济全球化下税收对策"课题组牵头人樊丽明、谷志杰委员;三、"深化税制改革"课题组牵头人赵恒、董鼎荣委员;四、"税收信息化的整合"课题组牵头人蔡金荣、谭荣华委员。
  5月17日-19日,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在西安召开。这是换届后的第一次秘书长会议,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及中国税务学会有关领导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一、交流学会工作经验和做法;二、讨论《关于加强和改进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改进税收学术研究工作的意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就如何当好秘书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分别从秘书长工作的重要性、秘书长的工作职责、秘书长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等四个方面对秘书长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刘崇良分别主持,秘书长李长海在会议结束时做总结讲话,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6月15-16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深化税制改革》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杨崇春会长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安徽省国税局局长胡道新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赵恒、董鼎荣主持,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着重就税制结构、税收负担、税收立法、合理分权等进行了交流探讨。代表们还对当前税制改革中:增值税转型,中外两套企业所得税合并、改革农业税、统一城乡税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课题组将讨论的热点问题,整理成报告,报送有关部门。
  7月5-11日,应韩国税务学会的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7 人赴韩国,参加中韩第四次税收学术研讨会。交流会的主题是:税收征收管理。在交流会上,中方主要介绍了中国的税收征收管理制度、税务违法处罚、税收行政复议和税务行政诉讼。韩方就税收征收管理现状及改革的研究、现政府的税收政策方向、地方自治团体的财政扩充与新税源开发方案、进出中国的企业税收问题和对策等作了专题报告。双方还进一步就税收征收管理中稽查和检查的区别、税收征管实行实名制以及税收征管的控制现金流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和探讨。
  两会还就明年的中韩税收学术交流进行了磋商,初步商定,明年交流的主题是:一、增值税现行政策和改革方向;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税收的协调与反避税问题的研究。
  7月26-8月1日,台湾租税研究会代表团一行17人,来大陆访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亲切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次来访的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台湾的基层税务部门。交流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税务部门,并就纳税服务、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法宣传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8月9日,温家宝总理对中国税务学会《税制改革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的建议》作重要批示。
  中国税务学会为配合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税制改革的实施,组织力量进行了系统调查研究。根据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以及理论界和财税部门的看法,认为在实施税制改革中,当前有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1.增值税转型应及早出台;2.消费税范围应适时调整;3.企业所得税应改为法人所得税;4.统一城乡税制应及早研究。8月9日温家宝总理阅后批示:"请人庆、旭人同志阅研".8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批示:"请法规司阅研。根据局里部署,继续进行这些方面研究工作".
  8月10日-12日,《规范和强化税收征管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税务学会和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14篇。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副秘书长刘崇良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依法治税、税源管理、基层建设、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强税务稽查质量、税收监控和税收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8月17-18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宏观经济调控和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成都召开。部分承担该课题任务的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9篇。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副秘书长徐嘉彤到会并通报了学术委员会活动的近况。研讨会就宏观经济调控与积极财政政策调整及税收政策取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选择、新一轮税制改革的理论与构想、扩大就业的税收政策研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等问题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8月19日,香港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7人来北京访问。期间到我会做短暂拜访,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交流由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主持,常务理事王平武、副秘书长蔡金荣分别介绍了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换届大会、学会调研工作和筹备中国税务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等情况。香港税务学会会长李文辉重点介绍了,香港税务学会向香港财政司司长提交的2004年/2005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和2004年/2005年财政预算案评论。
  8月26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主持召开学会会长会议,会议研究决定:一、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庆祝中国税务学会成立20周年暨2004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会期2天半,庆祝大会主要议程有1.学会会长致词;2.总局领导、民政部领导和学会领导分别讲话;3.请一位专家学者作税收学术报告;二、出版《中国税务学会20周年税收调研成果选集》、《中国税务学会大事记(1984.1-2004.8)》两本书,向大会代表赠送。
  同日,"振兴东北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吉林省召开。来自东北三省及相关州市的国、地税和税务学会,部分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振兴东北的目标和所要解决的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并就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资源税、消费税、农业税等诸多税种提出了具体建议。会议还结合税收调控对振兴东北可能起到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探讨与评估,同时对利用税收政策振兴东北受到的制约因素作了充分估计。
  8月30-9月1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完善税制"课题研讨会在河北省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常务理事王平武、张忠诚、税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尤克介以及部分税收学术委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着重就优化税制结构、合理调整直接税与间接税的比重、我国税负现状发展取向、合理分权、建立规范的税收管理体制、加快税收立法提高税收法律层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9月6-9日,"规范和加强税收征管研究"第一课题组理论研讨会在云南省大理市召开。来自16个省市税务学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论文22篇。会议集中讨论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税收征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与征管能力建设问题、税收评估与税收征管质量控制问题、纳税服务问题、税源监控问题、关于税收执法问题、税收成本与效率问题等。会议认为:现行税收征管体系存在的主要矛盾是机构设置不尽合理、税收管理精细化不够、税源控管仍是薄弱环节、税收信息化的效果受到制约、部分税收执法人员素质偏低、税收法制化程度不高。提出了税收征管工作应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即:专业化分工与提高征管效率的关系;收入任务与征管质量的关系;降低征管成本与提高征管质量的关系;税收信息化建设与税务人力资源配置关系;强化管理与征管改革的目标与手段的关系。
  9月20-22日,"完善税收制度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湖北鄂州市召开。有15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收到调研论文15篇。会议围绕着对1994年税制改革的总体评估、完善税制的总体思路和完善现行税制基本框架及分步实施的措施展开了讨论,并着重分析了现行税制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在增值税转型方面,应进一步扩大征收范围,以完善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并逐步取消营业税;税率保持不变;严格控制减免税项目;科学设置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界定方法。消费税改革方面,调整征税范围,新增部分高档消费项目和不利于环境保护的项目。企业所得税要按照"宽税基、低税率、少优惠"的原则统一内外两套税制,规范成本费用扣除,降低税率,清理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方面,应采取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调整边际税率,适当扩大税基。在地方税、农业税和城乡税制改革方面,也要遵循一定原则,稳步进行。
  9月24-26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经济全球化税收对策"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承担该课题任务的部分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嘉彤参加会议并讲话,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尤克介也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调研论文6篇。会议集中就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税收关系的现状、发展及其主要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经济全球化、国际税收协调、国际避税和反避税、国际反避税中的情报交换、欧盟公司所得税协调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国内地区间的税收竞争和协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10月11-12日,"税收信息化建设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来自13个省市税务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代表,承担"税收信息化整合"课题研究的部分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13篇调研论文,主要就税收信息化的整合、CTAIS运行经验及完善、税务信息化发展对策、信息化在税务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及加强税收信息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10月12-14日,"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税收政策"课题研讨会在杭州市召开。来自14个省市税务学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8篇。会议集中围绕着我国的就业形势;促进就业我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和政策、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就业提出政策建议、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0月26-28日,"改革地方税制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天津市蓟县召开。来自15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税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尤克介应邀到会。会议收到论文19篇。会议就进一步完善地方税体系的必要性,现行地方税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影响及形成原因,地方税体系的优化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11月8-19日,应台湾租税研究会的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5人,赴台参加第19次海峡两岸税务交流会。这次交流的主题是:"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台方就"税捐征收制度与欠税问题"、"便民服务与推行租税教育宣导的现状与展望"专题作了介绍。我团就"税收宣传运行情况及其成就"、"加大税收宣传力度,做好纳税服务,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税收征管情况"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代表团还先后到台中市税捐处和台南市南区国税局考察,与基层税务人员就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问题进行了座谈。
  12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2004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田一农,中国税务学会第二、三、四届会长金鑫,中国税务学会顾问许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主持会议并致词,钱冠林、金鑫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税务学会2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同时对今后学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庆祝会上,谢伏瞻作了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税务学会荣誉理事、常务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负责人,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税收学术委员和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代表,各税收课题组推荐的论文作者和有关新闻单位等,共计230余人。
  庆祝会前,中国税务学会分别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和税收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学会的工作,并结合当前税收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同时研究部署了税收学术委员调研课题。
  庆祝会后进行了2004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先后有11个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在总结交流的基础上,会议部署了2005年的学会工作任务。
  12月10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研究确定了2005年调研课题及课组牵头人即:第一课题"贯彻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全球化下的税收政策趋向的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安体富、石恩祥、谷志杰。第二课题"完善税制改革研究",课题组牵头人赵恒、董鼎荣、高莉。第三课题"税务信息化的整合研究",课题组牵头人蔡金荣、谭荣华。
  12月30日,中国税务学会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部署2005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文件要求课题调研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税收理论和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文件明确2005年6个调研课题是:(1)宏观经济调控与税收政策研究;(2)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3)完善地方税问题研究;(4)加强税收法制建设的研究;(5)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研究;(6)税收信息化建设研究。并附编组名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