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06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06年 

 

  3月10日,"税务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在武汉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刘崇良主持,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刘勇莅会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就开展税务文化建设课题研究需要把握的原则和要求作了发言。来自14个税务学会的课题代表,先后介绍了调查研究进展情况,以及对课题研究的初步安排和思路。

  3月21-22日,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在海口市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主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就如何当好秘书长做了重要讲话。根据税务学会的自身特点,杨会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针对学会领导组成人员的特点,秘书长要进一步增强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第二、针对学会的工作特点,秘书长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秘书处人员的积极性。第三,针对学会的任务特点,秘书长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学会"弹钢琴".第四,针对学会的职能特点,秘书长要注意发挥好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会上,有14个单位的秘书长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围绕税收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学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要求,各地税务学会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今年的工作。

  4月20日,"总部经济与税收"座谈会在北京市西城国税局召开。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北京市国税局、北京市税务学会联合举办。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秘书长李长海、副秘书长刘崇良,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北京市国税局局长张志勇,副局长孔繁琪,北京市税务学会副会长史继舜以及总局、市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和西城区国税局局长马志云出席了座谈会。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国家邮政局,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中谷粮油集团公司等十家企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上,税企双方就税收政策应如何扶持企业集团化、总部化的发展以及当前税收征纳过程中的有关政策问题和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等问题展开了座谈与探讨。

  4月26日-28日,"中国第六届税收电子化展览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展会由中国税务学会主办、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协办。参加展会的有各省(市)税务部门、中外IT企业和新闻界的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副局长崔俊慧、许善达和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等领导应邀参观了展会。这次展会的主题是:"金税三期,共创'和谐征纳'信息化平台".会展期间并举办了"中国第六届税收电子化论坛".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蔡金荣主持,许善达副局长、杨崇春会长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这届展览会有神州数码、长城、浪潮、航天信息、卫士通、实达等60余家中外知名IT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以金税工程为主的税收信息化建设最新成果,主要有税控收款机、金税工程总体解决方案、纳税申报电子信息采集系统、网上电子申报系统、协查与监管信息系统、网上税务局信息管理系统、税务信息交换平台等等。

  4月27日,学术委员会"完善税制改革研究"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在深圳市召开,研讨会围绕"完善增值税制度"、"所得税改革"、"城乡税制一体化"、"财产税与房地产税制改革"等课题进行了初步研讨。杨崇春会长到会并就税制改革问题阐述了观点。

  5月16日,学术委员会"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税收政策取向研究"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在武汉市召开,研讨会围绕"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税收政策研究等课题进行了初步的研讨。

  5月31日,由中国税务学会主办,各地税务学会协办的《纳税人论坛-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在北京举行,《论坛》议题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合并即"两税合一"问题。《论坛》邀请了28家知名度较高的国有、民营、股份制及个别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参加,同时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到会。《论坛》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程法光致开幕词,鞍钢、哈航、天士力、奇瑞、雅戈尔、帅康、方太等15家集团公司和企业代表就"两税合一"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紧迫性作了大会发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教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7月6日-8日,应韩国税务学会的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程法光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0人,赴韩参加第六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为纳税人服务"和"纳税宣传".中韩双方就论科学发展观下税收服务之创新、对做好新形势下税收宣传工作的思考、韩国纳税服务的完善、韩中纳税人权益保障制度的比较研究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在此期间,两会经过商讨签署了第七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意向书。

  8月8日,"税收与宏观经济政策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在贵阳市召开。参加这次交流会的有16个单位,共提交论文21篇,中国税务学会和中国税务杂志社的有关同志参加了研讨。与会代表结合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和税收工作的实际就"三农"、就业再就业、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自主创新、区域经济发展、社保和环保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8月21日,学术委员会"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税收政策取向研究"课题组第二次研讨会在成都召开,研讨会由本课题牵头人安体富、石恩祥主持,交流论文16篇。

  8月27日,"工业反哺农业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银川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局国税局长张捷、党组书记李文瑞,区地税局局长李彦凯到会并致词。10个课题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围绕工业反哺农业的形势与条件、国际经验和相关税收政策问题,减轻农民负担和城乡税制一体化的相关税收政策等课题展开讨论,交流论文11篇,提交观点综述1篇。中国税务学会、中国税务杂志社有关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9月11日,"完善地方税的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武汉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8个省、市税务学会以及4 所财经院校的代表。会议共提交学术论文13篇,11位与会代表进行了理论学术交流。

  研讨会围绕改革与完善地方税体系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会议认为,国家(含地方)职能的实现是地方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根本依据和原因。分析了当前我国地方税体系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应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事权财权,完善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合理划分税收管理权限;明确以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为主体地方税税种,逐步开征社会保障税、遗产税和环境污染税,进一步优化地方税税制体系;建立高效的征管体系,完善为地方税服务的相关配套制度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9月12日-13日,"改革与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广州市召开。有17个省、市税务学会和6所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6篇。会议由广州市税务学会副会长黄福洪主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所长刘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和中国税务杂志社有关人员也参加了研讨。

  在研讨会上,杨崇春会长指出,税制改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并针对当前税制改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六点看法:一是"两个不犹豫",即两法合并不能犹豫、增值税转型不能犹豫。二是"两个要继续"即消费税制度改革要继续、个人所得税改革要继续。三是"两个要慎重"即征收燃油税要慎重、征收物业税要慎重。四是"两个要调整"即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要调整、若干税收政策要调整。五是"两个要加强"即税收征管要加强、税务干部培训要加强。六是"两个要研究"即地方税制改革要研究、统一城乡税制要研究。

  与会代表们针对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详细的分析,提出了增值税改革应置于新一轮税制改革及经济改革的大局中考虑,增值税转型应分步分类稳步推进,选择时机全面推开;对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可采取分步实施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9月13日-14日,"税务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福州市召开。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15个单位的37名代表,共提交论文16篇。研讨会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刘崇良主持,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和总局人事司助理巡视员蔡连山分别在会议开始及结束时讲话。"税务文化"问题的研究,是中国税务学会课题调研领域的一个新拓展,与税务工作密切相关。与会代表围绕"税务文化与税务文化建设"这一中心议题,就"税务文化的内涵与外延"、"税务文化内容与作用"、"税务文化建设途径及评定标准"、"税务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9月22日,学术委员会"完善税制改革研究"课题组第二次研讨会在西安市召开,研讨会由本课题组牵头人赵恒、翁荣华、张立忠主持,杨崇春会长到会并讲话。交流论文17篇。

  10月29日-11月6日,应台湾租税研究会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税务学会会长孙志强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5人赴台,参加第22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交流会。这次交流的主题是:税收管理、纳税服务和税务教育与培训。围绕主题双方各发表2篇论文,我会的论文是《税务系统公务员培训工作现状与展望》和《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纳税服务体系建设》,台湾租税研究会的论文是《财税人员训练所简介》和《税收管理与纳税服务》。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到台南和台东等地,与基层税务部门进行座谈与交流。

  11月21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桂林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由杨崇春会长主持,主要内容是:讨论和审议第五届二次理事大会的议程、学会工作报告和提交大会审议的各项议题。

  11月22日-23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第二次理事全体会议暨2006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桂林市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各省(市)税务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260多人。大会收到调研报告50余篇。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孙志强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莅临会议并致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崔俊慧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作学会工作报告,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报告。杨崇春会长在报告中提出了3点要求,一、要认真学点哲学;二、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务学会工作;三、要讲究工作方法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工作重点、坚持"两点"论。

  会议审议通过了增补27名理事、1名常务理事、2名副会长名单以及调整学会会费标准的建议。

  研讨会上,共有17名代表分别就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立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政策、税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与制度分析、房地产税的改革、工业反哺农业的税收政策、税务文化建设及税收征管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还分组讨论研究了2007年课题调研任务,印发了2006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中国税务学会以2006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为基础,将各课题组优秀调研成果编入《2006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12月15日,中国税务学会以中税学发[2006]5号文下发了2007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要求各级学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其历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精心规划,对税收理论和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文件明确2007年5个调研课题是: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牵头单位黑龙江省税务学会、安徽财经大学;二、税收负担及相关税收政策问题研究。课题牵头单位济南市税务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改革与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牵头单位深圳市税务学会、天津财经大学;四、完善地方税的研究。牵头单位上海市税务学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五、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研究。牵头单位第一组西安市税务学会、中央财经大学,第二组杭州市税务学会、东北财经大学。

  12月18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以中税学发[2006]11号下发了2007年税收学术研究委员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明确了4个调研课题及牵头人即: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安体富、石恩祥、杨文利;二、完善税制改革研究。课题组牵头人赵恒、翁荣华、张立忠;三、税收信息化建设研究。课题牵头单位中国税务学会、总局信息中心、总局科研所。四、税务人力资源配置研究。课题组牵头人李长海、刘崇良、董志林、黄旭、侯燕琪。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