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08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08年
  1月15日, 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了“在京常务理事会暨新春团拜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副会长和在京的常务理事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团拜会上,杨崇春会长向到会的同志拜年祝福,同时传达了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第六届学会换届的筹备情况。
  4月14日,海峡两岸第23次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以台湾租税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得山先生为团长的台湾租税研究会访问团一行14人,赴大陆参加了交流。交流会由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李长海主持,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崔俊慧和台湾租税研究会王得山先生分别致辞。这次交流的主题是:企业所得税和环保税。交流会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崔俊慧、张英惠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4月15-17日,由中国税务学会主办,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支持的“中国第八届税收电子化展览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蔡金荣主持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宋兰、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崔俊慧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这届展览会有多家中外知名IT企业参展,吸引了近千名税务、商贸、金融、IT业内人士前来参观,促进了中外IT企业与税务部门的信息交流。
  4月17-18日,由中国税务学会和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共同组织的“税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在桂林召开。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刘崇良主持,来自10个省、区、市税务局及扬州税务进修学院的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4月21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会议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主持,共有30名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研究通过了提交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若干文件。
  4月22-24日,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出席了开幕式。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国税局、地税局、税务学会的负责同志,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工商企业的代表,以及部分新闻单位的同志共3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五届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作的《中国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章程修正案》,并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和新一届学会领导机构。
  大会决定聘请金鑫为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名誉会长;方成平、牛立成、王平武、石英、许毅、张忠诚、张相海、杨崇春、陈共、赵昭、程法光等11人为学会顾问;许大卫等22人为荣誉理事。大会选出新一届理事287人,常务理事55人。崔俊慧当选为会长,陆百甫、张英惠、邓力平、董志林、马国强、郭庆旺、张志勇当选为副会长,董志林兼任秘书长, 聘请郭奉滨、徐嘉彤、张木生、刘佐、王瑾、罗力勤为副秘书长。
  大会宣读了致离任荣誉理事的致敬信,表彰了22个省、市先进税务学会。
  闭幕式上,新任会长崔俊慧对新一届学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争取领导支持,创建学会工作平台;二、坚持以税收学术研究为重点,把握正确的办会方向;三、调动学会内在潜力,保持学会理论研究的优势;四、组织好学会活动,增强学会的活力。
  大会期间,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就当前的经济形势作了我国经济形势与税制改革报告。中国税务学会还相继召开了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收到调研论文和报告共40篇,其中有10篇文章进行了大会交流。会议还部署和研讨了2008年调研课题,印发了2007年课题观点综述。
  5月14日,中国税务学会邀请第五届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和牛立成、王平武、张忠诚、张相海等总局老领导进行座谈。崔俊慧会长向老领导汇报了南昌换届大会的情况和学会的工作计划,听取了老领导对学会工作的建议。
  5月15日上午,中国税务学会召开在京部分企业界常务理事座谈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张国厚、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名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财务部副主任温冬芬、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公司总会计师宋卫民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派出的张莲芬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主持,会议围绕学会宗旨和任务,针对企业理事如何开展活动进行了研讨。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郭奉滨、王瑾参加了座谈。
  同日下午,中国税务学会召开会长办公会。会议由会长崔俊慧主持,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马国强出席会议,副秘书长郭奉滨、徐嘉彤、王瑾以及李长海同志列席。会议通报了学会近期工作情况;研究了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关于增补次诺、谢景开、郜更顺、杨文刘、谢华康、李文瑞、王秀、王淑美8位同志为学会常务理事的意见,决定以通讯方式就增补以上8位同志为常务理事,在常务理事中进行表决,并提请下一次理事会予以确认。
  5月30日,中国税学会以中税学发[2008]7号文下发了2008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要求各级学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对税收理论和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文件明确2008年5个调研课题是:一、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税收收政策研究;二、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三、改革和完善地方税的研究;四、开征环境保护税的研究;五、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研究。并附编组名单。
  6月3至4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部分省市税务学会会长座谈会。座谈的主要内容是:怎样加强中国税务学会与各地税务学会之间的联系;怎样建立以税务部门、教学科研、企业三方面为主体,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税收理论研究的格局;如何建立科学、规范的选择调研课题的机制,以保证选题准确、适时且能够较快出成果;税务学会应怎样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参加会议的有:湖北省刘楚汉、辽宁省郑树模、河北省郜更顺、宁夏区李文瑞、陕西省罗思群、重庆市许大卫、广西区谢景开、广东省曹凤檀、湖南省胡金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参加了座谈会。
  6月27日-28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天津召开部分科研院校单位理事座谈会。会议就如何开展好学会的活动,发挥好学会三个方面的力量;特别是院校科研单位理事、常务理事的作用;如何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郭庆旺出席了座谈会并听取意见。
  7月11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在杭州市主持召开座谈会,请在浙江省的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正泰集团总裁南存辉、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就如何发挥企业理事的作用和怎样开展好中国税务学会的活动等问题进行座谈。
  7月21-2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负责牵头的《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包头市召开。来自26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调研论文30篇。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就税收与经济发展关系、税收政策与产业发展、税收负担判断与走势、税收与能源生态关系等方面展开了研讨。
  7月31日,中国税务学会组成由副秘书长徐嘉彤、王瑾为正副组长的2009年课题遴选工作开始。
  8月,中国税务学会全面开展“增值税转型改革”专题调研。根据温家宝总理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在全中范围内实施方案”批示精神,新一届学会组成后,即把增值税转型改革列为当年重点专项课题。5月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和税务人员成立了专项课题调研组,学会正副会长直接领导并参与调研。6、7、8月分别在沈阳、太原、哈尔滨、北京等地召开了东北地区和中部6省试点地区税务部门业务主管人员座谈会、部分试点企业代表座谈会、课题组研讨会、专家论证会等一系列调研会,在此基础上于8月下旬形成了《关于尽快在全国推开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建议》,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8月25日,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中国税务学会组织了由部分专家、学者组成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专题调研组。分别在武汉、沈阳、太原、哈尔滨和北京等地召开研讨会,听取东北三省和中部六省增值税改革试点情况汇报,分析问题原因,收集资料和数据。专题调研组在经过多次研讨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尽快在全国推开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批示财税部门研究。温家宝总理批示:“请克强同志批示财政部参考、研究。”李克强批示:“请旭人同志阅在研究财税体制改革方案时参考。”
  8月27日,崔会长召集会长办公会,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优质的税收服务与依法纳税”论坛准备情况;同意常务理事关于增补8名常务理事的票选结果,决定发布增补通知。
  8月30-31日, 由中国税务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主办,中国税务杂志社协办的"优质的税收服务与依法纳税"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魏军出席论坛并作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邓力平、马国强及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局长刘景溪、地方税务局局长苗银柱也参加了论坛。
  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税务界、知名专家学者、纳税人代表围绕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及依法纳税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论坛期间,中国税务学会领导还和与会的企业界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他们对纳税服务的看法和建议。
  9月23-24日,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召开。全国4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及中国税务学会的副秘书长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主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作了《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推动学会工作继续健康深入发展》的重要讲话。重庆市税务学会、湖北省税务学会和广东省税务学会做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讨论了中国税务学会提交的四个制度办法,并提出修改意见。
  9月23-24日,由广东省税务学会和首都经贸大学牵头的“开征环境保护税”课题研讨会在广东江门召开。来自11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代表们对我国开征环境保护税所面临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些开征环境保护税的政策建议。
  10月9-10日,由河南税务学会和天津财经大学负责牵头的《改革和完善地方税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市召开。来自10个省市税务学会和相关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1篇。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就我国地方税权划分、财产税在地方税中主体地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及开征社会保障税等税收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10月13-14日,由中国税务学会和总局人事司共同承担的“税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第二次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来自10个省市国税局、地税局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及总局人事司副巡视员蔡连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就总报告基本内容、主要观点等进行了讨论。
  10月13-16日,由成都市税务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学会和东北财经大学共同牵头承办的"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研究"第一课题组理论研讨会,在桂林市召开。来自19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调研论文22篇。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罗力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代表重点就构建“四位一体”税源管理互动机制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10月19日,应浙江省企业界邀请,由中国税务学会、浙江省税务学会、宁波市税务学会联合主办的“经济与税收”讲座在浙江省慈溪市举行。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杨益民,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乐国定分别向企业界就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国有关税制、税收政策和当前大企业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以及近年来国家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发表了演讲。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出席了讲座。来自浙江省各地的企业负责人和税务干部近200人参加了讲座。
  10月20-21日,由河北省税务学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的"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课题研讨会在河北唐山召开。来自13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调研报告15篇。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张木生和河北省税务学会会长郜更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中国30年来税制改革、中部地区增值税扩大范围执行情况,企业所得运行、个人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与企业所得税的协调等专题展开了研讨。提出了完善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具体办法。加强企业所得税法和相关法律建设经及征收管理。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制度,建立与消费范围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相对稳定的减除费用标准自动调整机制等政策建议。
  10月21-22日,由江苏省税务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的“纳税服务、税务信息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来自18个省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瑾、学术研究委员蔡金荣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纳税服务”和“税务信息化”两个主题展开研讨。从纳税服务工作的理论内涵、实践探索、现状评价、国外经验等不同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从技术与业务的结合、征管模式适应信息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观点建议。
  10月23-24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制改革与税收负担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河北省三河召开。会议收到提交学术论文30篇,与会学术研究委员围绕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开征环境保护税和社会保险税、完善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的若干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金鑫,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顾问杨崇春、张忠诚、张相海出席了研讨会,并就当前税制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11月4-5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构建和谐社会的税收政策”课题组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收到提交讨论文章17篇,与会学术研究委员围绕应对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税收政策取向,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支持节能减排,促进扩大就业,税收法律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12月8-10日,中国税务学会组织专家组在石家庄对各课题组推荐到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交流的文章和学术委员的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经评选推荐出10篇优秀论文参加大会交流,推荐29篇学术委员的论文编入《税收学术研究丛集》,同时建议两篇文章应进行修改并继续深入研究。
  11月25日,中国税务学会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课题遴选工作组提交的2009年中国税务学会课题方案进行论证。参加论证的十多名专家对课题方案给予基本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修改和补充意见。
  12月3日,崔会长主持办公会,对2009年课题进行了研究,原则同意课题遴选工作组提出的课题方案,要求修改补充后即可下发各地认领。
  12月11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主持召开办公会,研究同意专家组对今年税收理论研究成果的研究和推荐意见建议。并要求对在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上发言的10篇优秀论文,提出推荐使用的意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