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0年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1月11日上午,崔俊慧会长召集学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商议近期学会工作。会议主要研究广西会议有关事项、改进群众性税收调研活动的意见、学术研究委员课题编组、2010年学会会议安排和增值税扩围调研。
1月15日上午,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在广西南宁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主持,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作2009年学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改进群众性税收课题调研活动的意见》。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学术研究委员列席了会议。
同日下午,召开了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董志林、郭庆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徐嘉彤主持,会议回顾了2008年以来学术研究委员的学术活动情况;讨论了《关于改进学术研究委员调研工作的意见》;确定了2010年学术研究委员调研课题及编组。
1月16日至17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广西南宁召开“2009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对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到会祝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做重要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邓力平、董志林、郭庆旺出席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学术研究委员、各地税务学会及有关院校、科研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在批示中指出:“学会工作卓有成效,要紧跟时代步伐,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不断取得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丰硕成果”。
研讨会听取了陆百甫副会长作的“关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培勇作的“2010年财税政策走向”专题报告;有8篇优秀论文进行大会交流;安排部署了2010年税收理论调研任务;印发了2009年调研课题观点综述。
1月29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王瑾前往学会顾问赵昭、牛立成家中探望,并致节日问候。
2月1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秘书长郭奉滨等人前往金鑫、杨崇春两位老会长家中探望,并致节日问候。
2月8日,中国税务学会“2009年在京常务理事会暨新春团拜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中国税务学会顾问王平武、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董志林、郭庆旺及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吴新联、北京市税务学会会长孙志强及在京常务理事等出席了会议。
2月26日,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大会,中国税务学会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并荣获证书和奖牌。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王瑾出席了会议。
同日,崔俊慧会长召集学会驻会副会长 、秘书长、副秘书长共同商议学会有关工作。研究近期有关会议安排、群众课题和学委课题进展、有关专题调研课题、境外学术交流、2009年优秀论文成果转化工作、举办税收理论骨干培训班和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等工作事宜。
3月20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征管法修订”课题在安徽合肥召开专家论证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张木生等出席了会议,有关省市税务局、科研院校、税务师事务所的十余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会议对修订税收征管法汇报稿,从修改体例结构、法条内容,到行文用语等进行论证,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4月12至15日,中国税务学会专项课题组就光伏行业税收政策赴杭州、上海调研。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及总局有关业务司局人员、院校学者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4月26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与环境保护专项课题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瑾、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捷出席了会议,首都有关财经院校、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宁夏有关财经院校和企业集团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重点研究了环境保护的税收工作思路、方法、征管、企业负担等问题。
5月6至11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举办了部分省市税务学会税收理论骨干培训班。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王瑾等出席了培训班。来自28个省市税务学会的理论骨干共5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就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热点问题、世界经济格局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新中国60年税制改革回顾与展望、提高科研工作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及论文写作方法进行了重点讲解和辅导。
5月18至19日,中国税务学会在黄山市召开2010年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全国46个省区市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学会的基本情况、做好学会工作的经验和秘书长工作进行了介绍交流。
6月14日,海峡两岸第二十五次税收学术交流会在重庆市召开。以台湾租税研究会顾问、台湾“财政部国库署”前署长陈攀云为团长的台湾租税研究会代表团一行13人赴重庆参加了交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及重庆市政协、重庆市国税局、地税局、四川省地税局、江苏省税务学会、福建省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交流的主题是:1、国际避税与反避税问题研究;2、奢侈品消费税之探讨。双方代表围绕主题发表演讲,我方的主题发言是反避税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和中国奢侈品税收研究。台方主题发言是企业国际租税规避与反避税和对奢侈品课税之探讨。
6月29至30日,中国税务学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2010年部分省区市税务学会会长座谈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邓力平、董志林到会并讲话。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税务学会的会长及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听取了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邓力平作的应对新挑战的我国税收报告。座谈会上,各省市税务学会会长们就如何开展税收调研、发挥企业会员作用、明确学会工作定位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和交流。
7月6日,中韩第九次税收学术交流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以韩国税务学会会长郑云午为团长的韩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52人,应邀赴西安参加了会议。中国中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出席了交流会。陕西省和西安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税务学会的有关领导和代表,江苏国税局及税务学会、吉林省税务学会和上海会计学院的代表参加了交流。交流会有两项议题,一是税收筹划问题研究;二是国际避税和反避税问题研究。双方代表围绕这两个专题进行交流,我方主题发言是关于中国税收筹划的现状及发展、中国反避税的实践与思考。韩方主题发言是关于国际税收筹划的设计和课税官厅对应方案的研究、“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办法”施行之下中国转让定价制度及税务管理动向、国际反避税的国际动向及韩中两国的应对方案。会上,中韩双方还签订了第十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安排意向书。
7月19日,崔俊慧会长召集学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共同商议工作。会议通报了中国税务学会成立25周年纪念画册的编辑印制进展情况、拟定了8月将召开的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理事会有关事项、研究了两个专项课题事宜和关于《税务研究》编委会主任及成员的调整。
7月23日,崔俊慧会长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议。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研究课题经费、招聘人员工资待遇及2010年群众性课题组研讨会安排问题。
7月27日至28日,部分省区市税务学会会长座谈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马国强出席了会议。全国有26个省区市税务学会的会长及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听取了马国强副会长作经济形势和税收研究报告。代表们就如何提高税收调研质量、促进税收调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企业会员作用和更好地服务税收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和交流。
8月13日上午,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受肖捷局长委托到会祝贺并做重要讲话。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顾问、荣誉理事、理事和会员代表共28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了学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调整了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人选,增补了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报告了中国税务学会2008年、2009年财务审计报告,对中国税务学会会标的设计及使用做了说明。
8月17至18日,“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晁海军、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有17个省区市税务学会和6所高等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24篇。代表们就宏观经济与税收、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税收政策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税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
8月28日,由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承担的“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税制体系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课题组有10余名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共收到论文11篇。代表就我国中长期税制改革的具体思路、现行税制体系结构调整、现行税收征管体系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与现状、走势以及宏观税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张木生出席了会议。
9月2日,《税务研究》编委会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编委会主任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编委会副主任董志林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2008年、2009年《税务研究》的工作情况和2010年的工作计划;审议了《税务研究》编委会章程(讨论稿);研究讨论了《税务研究》的定位和方向。在会议结束时,崔会长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税务研究》编辑部的工作成果,并对编辑部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9月3日,由香港税务学会会长吴德龙先生率领的香港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21人来京访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会见了香港税务学会代表团全体成员。访谈会上,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香港税务学会会长吴德龙分别就中国税务学会今年以来开展的各项活动和香港税务学会200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共同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地税收学术理论研究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9月7日至8日,“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山东烟台召开。来自部分省市税务学会和相关财经院校共22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25篇。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张木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们分别就健全税源专业化管理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研究、税收征管体制问题研究、信息管理问题研究、税收征管法修改问题、税务稽查问题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课题组在交流研讨基础上,向总局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交了一篇《政策建议》报告。
9月14日至15日,“优化纳税服务及税收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罗力勤出席会议,参加研讨会的有22个省市税务学会和科研院校的代表。会议收到论文25篇。与会代表主要围绕着纳税服务理论、纳税服务操作、纳税服务实践三个层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9月15日至16日,“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课题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部分省市税务学会和相关财经院校共24个单位的代表,会议收到论文25篇。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王瑾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代表就改革开放以来税制改革取得的成就和新时期税制改革的必要性,税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企业所得税制度改革,增值税制度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9月20日,中国税务学会顾问赵昭同志《流香税月》一书首发式在北京举办。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学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及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总局离退办、中国税务出版社、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税务报社,沈阳市国家税务局、税务学会,吉林省税务学会的领导及有关同志参加了首发式。该书籍收录了赵昭同志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撰写的税收工作文稿、工作札记、诗歌、书画等作品。
10月13日至14日,由税收学术研究委员承担的“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取向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王瑾出席会议。该课题组有关学术委员、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13篇。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相关税收政策研究,支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税收政策研究,关注民生的税收政策研究等专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10月19日至20日,由税收学术研究委员承担的“完善税制改革研究”课题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王瑾、罗力勤出席会议。参加研讨会的有该课题组的学术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会议收到论文14篇。代表们主要围绕增值税立法,增值税扩围,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加工业发展的增值税政策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支持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税收政策研究和发展清洁能源,促进低碳经济的税收政策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25日,崔俊慧会长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副会长陆百甫、邓力平、董志林、郭庆旺、吴新联及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研究学会2011年工作要点、2011年学术研究委员会调研课题改进意见及学会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
10月27日,崔俊慧会长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议。会议重点研究了在海南召开的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和2010年度优秀论文评审会有关事项,2010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有关问题,2010年专项课题研究成果使用及劳务费用问题。
11月9至10日,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度优秀论文专家评审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专家评审组由9位专家组成,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担任组长。提交本次评审会的论文共有60篇,其中学术研究委员论文40篇,群众性课题组论文20篇。经评审,2010年共有28篇论文被评为特别优秀论文,28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11月26日,会长办公会研究确定福建年会有关问题、学委课题调研改革意见、2011年工作安排。
12月2日至4日,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年会暨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税务学会领导、学会常务理事、学术研究委员、各省区市税务学会和有关财经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媒体的代表共160余人。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学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到会祝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作了题为《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献策》重要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金鑫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吴新联、马国强、郭庆旺分别主持。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邓力平分别作的经济与税收形势的专题报告;研讨交流了2010年税收调研成果;表彰了2010年税收科研优秀成果;安排部署了2011年税收调研任务;印发了2010年调研课题观点综述。
12月14日,中国税务学会以正式文件印发了2011年税收调研课题编组名单。文件要求2011年税收课题调研工作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献策。文件明确中国税务学会2011年组织4个税收调研课题,分别是1、《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牵头单位:宁波市税务学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2、《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课题组,牵头单位:河北省税务学会、天津财经大学;3、《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组,牵头单位:武汉市税务学会、东北财经大学;4、《优化纳税服务及税收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组,牵头单位:河南省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