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1年

2013年03月26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1月21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在京常务理事2011年新春团拜会。会上,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报告了2010年中国税务学会工作情况,介绍了中国税务学会2011年的工作安排。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金鑫、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董志林、郭庆旺,顾问杨崇春、王平武、张相海等出席了会议。学会领导与在京常务理事畅谈学会工作,互致问候,恭贺佳节。
    3月9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带调研小组到山西调研。期间,召集黑龙江、河北、江苏、山西省税务学会的同志,就中国税务学会草拟的《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办法》和《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先进税务学会评选办法》两份稿件进行座谈,征求意见。
    3月16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带调研小组到广东省调研。调研期间,召集广东、辽宁、甘肃、安徽、贵州、沈阳、大连等省市税务学会的代表,对草拟的《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办法》和《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先进税务学会评选办法》两份稿件进行座谈讨论,征求意见。
    4月11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到浙江开展调研。调研期间,召集湖北、福建、浙江、上海和杭州等五个省市会长、秘书长座谈,并对草拟的《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办法》和《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先进税务学会评选办法》两份稿件进行讨论,征求意见。
    5月15日至21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举办2011年全国税务学会理论骨干培训班。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到培训班看望学员,为学员讲课并与全体学员座谈。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培训班课程主要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热点问题;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税制改革历程及如何提高撰写理论文章质量等内容。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基层税务学会的理论骨干共101人参加了培训。
    6月17日,在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中国税务学会和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共同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摄影展”作品评选活动。征集活动共收集书画摄影作品5237件。经特邀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多轮筛选、共评选出:书法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绘画组一等奖8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8名,摄影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云南省国家税务局等14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6月28日至29日,中国税务学会在甘肃兰州召开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会议安排部署评选全国先进学会和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工作,交流各地学会网站建设经验。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出席会议,全国46个省区市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7月11日至16日,应韩国税务学会的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六人,赴韩国参加第十次中韩税务学会国际税务学术交流会。交流的主要议题: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问题研究;二、纳税人利益保护及税务代理等问题研究。访韩期间,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韩国国税厅、中小企业中央会等机构。两会相互学习借鉴对方的成功经验和税收学术先进成果,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税务学会的交流和合作。
    8月2日至3日,由河北省税务学会和天津财经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课题研讨会在河北承德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王瑾参出席了会议。来自部分省市税务学会和科研院校等23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调研论文23篇,研讨内容主要包括我国税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与构想;对现行主要税种的评价与改革对策;强化税收调节功能,促进居民收入分配公平;加大对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运用税收政策促进钢铁行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等。
    8月22日至23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河北保定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国强、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嘉彤出席了会议。课题组学术委员及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4篇。研讨内容主要包括“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需求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推动产业化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要素投入结构优化调整的税收政策;推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税收政策;促进区域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等五方面。
    8月30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会议关于"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精神,针对当前财税领域受到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嘉彤出席了会议。课题组学术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5篇。研讨内容主要包括房产税改革、增值税扩围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和税收对收入分配的作用等四个子课题。
    9月17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中长期税制改革”课题组研讨会在深圳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徐嘉彤参加了会议。课题组学术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12人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及研究报告7篇。与会代表们通过充分讨论交流,达成共识,并提交了课题组三年的总研究成果《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国中长期税制改革的研究报告》。
    9月中下旬,中国税务学会分别在吉林省长春市、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了全国税务学会会长座谈会。全国46个省市区税务学会的会长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会长郭庆旺出席了两个座谈会。会议围绕"把握宗旨,谋划学会长期工作和未来发展的建议;兰州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中国税务学会章程修改意见"等三个题目展开讨论。与会代表们还通过对前段学会工作的总结,共同探讨了学会发展规律,并对学会长远规划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月11日至16日,应澳大利亚纳税人协会的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税务学会会长孙志强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考察团一行6人赴澳大利亚访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两国税收制度、为纳税人服务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考察。双方表示要保持联系、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中澳友谊。
    10月17至18日,由宁波市税务学会和首都经贸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宁波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郭奉滨、徐嘉彤出席了会议。来自18个省市区税务学会和7所财经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26篇。与会代表研讨的只要内容包括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十一五时期的回顾”和“十二五时期的税制改革方向”、税收与调节收入分配、税收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税收配置与地方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等。并对当前税制改革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和政策建议。
    10月25日至26日,由武汉市税务学会和东北财经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张木生出席了会议。来自20个省区市税务学会和4所科研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论文报告27篇。会议就税源专业化管理、强化信息管税及大企业税收征管研究、强化产业及行业性税收征管研究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等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10月27日至28日,由河南省税务学会和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优化纳税服务与税收队伍建设”课题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罗力勤出席了会议。来自22个省市税务学会和科研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收到调研论文23篇。与会代表就纳税服务需求分析、纳税人满意度研究、建立与完善纳税服务体系研究、纳税服务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和纳税服务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11月3日,以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廖鸿为组长的民政部社团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来中国税务学会进行实地评估考察。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各位副秘书长及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评估活动。考察活动还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王兰、人事司副司长王满平参加。考察中,专家组就基础条件及内部治理、工作绩效、财务管理等三个方面对中国税务学会的各项档案资料进行了逐项仔细审核,并与学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11月22日至25日,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为组织好这项工作,中国税务学会成立了由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汤贡亮、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刘佐组成的评选领导小组,下设评选办公室。这次评选是中国税务学会成立以来进行的第六次评选活动,评选采取自下而上推荐与评审相结合的做法。评选共收到参评论文334篇,著作36部,作品共计370项。其中各地税务部门推荐316项,有关院校、科研单位推荐19项,税收学术研究委员推荐27项,总局有关司局推荐8项。这次推荐送评的研究成果,门类比较齐全,既有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又有专著等,内容涵盖了税收基础理论、税收制度、税收政策、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税收队伍建设和税收文化建设以及纳税服务等方面。评选采取评委匿名打分评价,小组审议、评选办公室集中复议的办法,确保评选结果能反映研究成果的真实水平。
    12月6日至9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召集参加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先进税务学会评选工作的12位评委,在北京对43家税务学会申报的材料进行了分数评定工作。经评委们严格审评,多轮筛选,共评选出先进税务学会23家,分别是广东、湖北、北京、黑龙江、陕西、福建、重庆、吉林、江苏、山东、浙江、湖南、云南、辽宁、宁夏、河北、安徽、宁波、深圳、大连、广州、武汉、西安。另外,会议决定对新疆、甘肃、贵州、四川、哈尔滨、南京、沈阳等七个学会给予表扬。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各地学会不论是在税收理论研究的组织、论文的数量和水平,还是研究成果的转化、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内部建设等方面普遍比过去有很大的提高。
    12月20日下午,以香港税务学会会长洪宏德先生率领的香港税务学会访京团一行24人,到中国税务学会驻地拜访。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郭奉滨会见了香港税务学会访京团一行。双方相互介绍了2011年的活动情况,还就共同关心的税收学术课题交换了看法,并对中国税务学会与香港税务学会多年的联系和交流表示满意,希望今后要能进一步加强两地税收学术研究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