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3年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1月16日,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出席山东省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的贺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山东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刘景溪当选为山东省第五届税务学会会长。
    2月4日至8日,中国税务学会驻会领导慰问、看望曾在学会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及其家属,并向他们致以春节问候和祝愿。老领导、老同志们对学会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并希望学会工作蓬勃开展、再创佳绩。
    2月6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致信在京常务理事和学会老领导并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在信中崔俊慧会长对学会2012年在税收学术研究、税收宣传、对外交流、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与总结,并代表中国税务学会向长期以来支持学会工作,关心学会发展的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学会工作付出心血和努力的常务理事表示诚挚慰问。
    3月28日,湖南省税务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发去贺信,祝贺大会召开。湖南省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陈素娥代表湖南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湖南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湖南省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陈素娥连任湖南省第七届税务学会会长。
    4月15日,中国税务学会印发《2013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的通知,对2013年群众性税收调研工作进行部署。2013年群众性税收调研课题共编为四组,它们是:由山西省税务学会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牵头的“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课题组;由杭州市税务学会及天津财经大学牵头的“进一步完善税收管理制度”课题组;由江西省税务学会及东北财经大学牵头的“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组;由新疆税务学会及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牵头的“优化纳税服务及税收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组。通知要求,2013年税收调研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课题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课题提纲,制定调研计划,提出调研重点,确定调研进度,及时落实到各成员单位,各课题组成员单位要尽快将调研提纲报各自牵头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时完成课题调研任务。各课题组要在10月底前召开研讨会。
    5月10日,以香港税务学会会长洪宏德为团长的香港税务学会访京团一行20人到中国税务学会拜访。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会见了香港税务学会访京团一行。双方相互介绍了2012年的活动情况,还就共同关心的税收学术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对中国税务学会与香港税务学会多年的联系和交流表示满意,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会税收学术研究方面交流与合作。
    6月25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解学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国税局、地税局和税务学会的负责同志,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工商企业的代表出席大会。崔俊慧同志代表第六届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税务学会修改章程的报告》、《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审计报告》和《中国税务学会会费标准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第七届中国税务学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会和新一届学会领导成员。大会敦请金鑫为第七届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王平武等16人为顾问;郜更顺等24人为荣誉理事。大会选出新一届理事299人,常务理事93人。钱冠林当选为会长,董志林、邓力平、卢中原、张振高、吴新联、郝一心、南存辉、马国强、郭庆旺等9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董志林同志任常务副会长,郝一心同志兼秘书长;聘请余东、李扬、冯瑞果、罗力勤、冯宁林、赵景华等6名同志为副秘书长。大会表彰了23个省、市先进税务学会。
    同日下午,召开了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邓力平、张振高、吴新联、郝一心、马国强、郭庆旺出席会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国税局、地税局和税务学会,有关科研院校和工商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马国强主持。会议就2012年群众性税收课题组推荐的21篇优秀论文和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的3份研究报告进行了交流。其中6篇论文进行了大会发言。
    7月4日至9日,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吴新联率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5人赴韩国仁川参加第十二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韩方代表50余人出席会议。交流会采用大会发言、现场点评、与会者讨论、发言人答辩的方式进行。双方代表围绕“中韩金融市场相关税收政策研究”及“中韩增值税税收政策比较研究”作了交流。此次研讨交流广泛、热烈、务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丰硕成果。会后双方就第十三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相关事宜进行友好协商,确定主题为“关于中韩自由贸易协议与相关税收问题研究”,地点在中国。
    7月11日,青岛市税务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发去贺信,祝贺大会召开。青岛市第五届税务学会会长杨金奎代表青岛市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青岛市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青岛市国家税务局局长许月刚当选为青岛市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
    7月16日至21日,中国税务学会2013年全国税务学会理论骨干培训班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共计94名理论骨干参加培训。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解爱国,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余东、罗力勤出席开班仪式。培训班安排了8个讲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中国金融改革”、“税收征管改革专题研究”、“公共财政理论与财政体制改革”、“文化管理-税务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产业结构调整”、“中国税制改革的背景与方向”、“国际纳税服务经验借鉴与优化我国纳税服务”和“税收研究论文写作技巧与规范”。培训班还将学员分成若干小组并分别安排指导老师,以“如何写好一篇学术研究论文”为主题进行小组研讨。学员普遍反映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知识全面,开阔了视野,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税收理论研究工作夯实了基础。
    7月26日,安徽省税务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发去贺信,祝贺大会召开。安徽省第五届税务学会会长沈明代表安徽省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安徽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安徽省第五届税务学会副会长陶成群当选为安徽省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
    8月8日,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出席福建省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并讲话。福建省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张学清代表福建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福建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局长臧耀民当选为福建省第七届税务学会会长。
    8月15日,广东省税务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发去贺信,祝贺大会召开。广东省第五届税务学会会长宁旭平代表广东省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广东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广东省第五届税务学会会长宁旭平连任广东省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
    8月23日至25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安排,中国税务学会办公地点由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暂迁至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甲20号。
    8月28日至29日,第七届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卢中原及来自总局有关司局、部分省市国、地税局领导、部分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72人参加会议。董志林同志介绍了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设想作了说明。全体代表研究讨论了《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工作方案》、“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研究部召集人、副召集人、学术秘书及组成人员名单”以及2013年下半年重点课题。
    9月10日,第一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以新加坡税务局副局长郑玉丽为团长的新加坡代表团一行5人参加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余东、罗力勤、赵景华,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树民等人参加交流。会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张志勇会见了新加坡代表团一行。双方代表围绕“税收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中需关注的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会后,新方代表团一行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参观部分民营企业并与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学会、杭州市国家税务局的有关同志及民营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和交流。会后,经中新双方友好协商,确定下次交流会将在新加坡举办。
    9月16日,根据总局办公厅的工作安排,国家档案局业务指导司及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的相关同志到中国税务学会检查指导档案管理工作。他们对档案基础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利用水平等方面作了认真地检查,对学会在上述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9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出席云南省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的贺信。云南省第四届税务学会会长段捷庆代表云南省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云南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新一届领导集体。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李鸿文当选为云南省第五届税务学会会长。
    9月25至26日,由山西省税务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张木生副主任、赵景华副秘书长出席研讨会。来自26个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院所的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交流论文26篇,经民主推荐,专家组评审,山西、山东、湖北、宁波、济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6家单位的调研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黑龙江、南京和江西财经大学的文章获得课题组的表扬,新疆、西藏的研究成果得到专家组的鼓励。
    9月25至26日,由新疆税务学会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牵头,广西税务学会承办的中国税务学会“优化纳税服务与税收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余东出席会议。来自19个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院校的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20篇交流论文,广西、长春、沈阳、北京、宁波和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提交的研究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会议还对上海、哈尔滨、乌鲁木齐税务学会交流的论文提出表扬。
    10月20日至26日,应台湾租税研究会邀请,经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中国税务学会顾问崔俊慧率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3人赴台参加第二十八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研讨会。台湾租税研究会、台湾财税部门有关负责人、大学和研究单位及中介机构等专家学者近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当前经济全球化下的税收应对”。研讨会有三个主要内容:(一)税收政策与经济发展转型;(二)税收负担与所得公平分配;(三)反避税制度与政府税收保障。研讨会共交流了大陆及台湾双方各3篇学术论文,气氛积极热烈,坦承务实,达到了预期效果。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第二十九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研讨会将在中国大陆举办。
    10月21日至23日,由江西省税务学会和东北财经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副秘书长罗力勤出席会议。来自27个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的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收到交流论文28篇,经课题组成员单位民主推荐,专家组评审,安徽、大连、武汉、江西和东北财经大学提交的文章被评为优秀论文。会议还对江苏省淮安市税务学会、厦门市集美区地方税务局、宁夏税务学会的交流论文提出表扬。
    10月23日至24日,由杭州市税务学会和天津财经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出席会议。来自23个省市税务学会、科研院所的6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共交流论文25篇,经全体成员单位民主推荐,专家组评审,杭州、武汉、重庆、长春、天津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单位提交的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11月7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顾问杨崇春、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学会驻会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董志林主持。会上,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殷宝珍同志宣讲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详细介绍了总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进展情况和主要特点,并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做了说明。钱冠林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学会要结合社团工作特点和实际把这项活动抓牢抓实。随后,会议听取了中国税务学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学会工作进行讨论。
    11月25日,中国税务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金鑫、在京学会顾问杨崇春、陆百甫、张相海、张英惠、丹笑山、孙志强、安体富出席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部分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会长,有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主持。会议分别听取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同志作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专题报告、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同志作的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税制改革和政策研究的报告及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同志作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报告。钱冠林会长在会议结束时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税务学会要结合工作实际,为深化税收改革积极献计献策;要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抓好学会工作。
    12月21日,中国税务学会2013年优秀论文专家评审会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副秘书长罗力勤以及聘请的专家参加会议。此次参评的论文为2013年四个群众性课题组推荐的23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和12月23日学会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审定,评出8篇优秀论文,分别为湖北、长春、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宁波、大连、安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提交的论文;会议推荐宁波、武汉、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重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提交的论文在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理论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12月22日,中国税务学会《税务研究》杂志编委会会议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召开。会议产生了新一届《税务研究》编委会成员名单并报12月23日学会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主任:钱冠林
    副主任:董志林 邓力平 卢中原 尚力强
    委员:马国强 邓力平 卢中原 安体富 安莹 张振高 张木生 张守文 尚力强 郝一心 郭庆旺 钱冠林 高培勇 董志林 蔡宇
    12月23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马国强、郭庆旺,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安体富、钱宝荣,副秘书长余东、罗力勤、赵景华参加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届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成员名单;听取了2014年群众性税收科研课题及编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各研究部近期及中长期课题研究计划;研究并原则同意增补焦瑞进同志为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及其他人事增补事项,并拟提交下次常务理事会通过;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学会网站改进工作意见;决定拟于2014年1月上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暨税收理论研讨会并讨论了“中国税务学会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的工作报告(初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