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4年

2016年12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1月3日,中国税务学会印发《2014年税收调研课题编组名单》的通知,对2014年群众性税收调研工作进行部署。2014年群众性税收调研课题共编为五组,即:由陕西省税务学会及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宏观经济调控与税收政策应对研究”课题组;由沈阳市税务学会及中央财经大学牵头的“税收理论、法制与税制改革研究(一组)”课题组;由安徽省税务学会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牵头的“税收理论、法制与税制改革研究(二组)”课题组;由湖北省税务学会及东北财经大学牵头的“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组;由青岛市税务学会及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牵头的“纳税服务和队伍建设及其他问题研究”课题组。通知要求,各课题组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课题提纲,制定调研计划,提出调研重点,确定调研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时完成课题调研任务。各课题组要在9月底前召开研讨会。
    1月10日至11日,中国税务学会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税收理论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解学智十分重视本次会议并做重要批示。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税务学会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改革创新 务实进取 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与会代表就宏观经济调控与税收政策应对研究,税收理论、法制与税制改革研究,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优化纳税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增补事项,研究讨论了中国税务学会2014年工作要点,表彰了中国税务学会2013年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卢中原在会上作了当前经济形势报告。2013年中国税务学会部分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现场发言交流。
    5月份,税史研究部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话”编委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邀约,撰写了《税收史话》一书,标志着学会在税史研究上取得较大科研进展。
    5月13日,报经国家税务总局同意,中国税务学会拟增补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民同志为第七届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根据学会章程规定,中国税务学会印发《关于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议(通讯会)的通知》,以通讯会的形式召开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会,履行选举程序,提请全体理事表决。经全体理事投票,李亚民同志当选为第七届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5月25日至29日, 中国税务学会2014年全国税务学会理论骨干培训班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94名理论骨干和江苏省学会来自十多个地市的3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解爱国,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余东、罗力勤出席了开班式。
    5月26日,根据机关党委的要求,学会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进行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由8人扩大到14人。健全了组织,完善了制度,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下基础,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并促进学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支部书记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担任;副书记兼纪委委员由副秘书长冯瑞果担任;宣传委员由何湘同志担任;青年委员张玉梅。
    6月17日,以香港税务学会邱贤君会长为团长的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一行10人对中国税务学会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余东、李扬、冯瑞果、罗力勤、赵景华等会见了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一行。
    7月1日,按照中韩两国税务学会签署的备忘录,两国税收专家学者近90人会聚河南郑州,举行第十三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冯瑞果、荣誉理事王瑾,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孙荣洲、副局长王淑君、总经济师杨贵荣,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智勐,河南省税务学会会长梁文贤、秘书长张建军出席会议。以韩国税务学会会长郑奎彦为团长的韩国税收专家学者一行4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交流会采取个人宣讲论文和与会代表自由点评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7月7日至10日,由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税收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出席会议。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财税方面的专家、学者,有关中央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的专家和代表,部分省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的领导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8月4日,第29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交流会在厦门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名税务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台湾访问团的专家学者一行共19人参加了会议;大陆方面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福建省、厦门市、上海市、重庆市税务部门的代表,以及天津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和学者们。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司局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厦门市常务副市长林国耀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台湾的中国租税研究会理事长王荣周先生致答辞。双方代表围绕“房地产税制与征管问题"和"两岸金融业课税制度”两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发言积极、坦诚,气氛友好、热烈。
    8月16日上午,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现代税制结构优化问题研究”专项课题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评审专家有:谭珩、靳东升、倪红日、朱青、张学诞;课题组成员:李文、李华、常世旺、葛玉御;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赵景华也参加了会议。
    同日下午,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税收与GDP关系相关问题研究”专项课题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评审专家有:谭珩、靳东升、倪红日、庞凤喜、汤贡亮;课题组成员:王乔、伍红、汪柱旺、席卫群、伍云峰、潘文荣、黄思明;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赵景华也参加了会议。
    8月28日至29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征管法修订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郝一心、李亚民参加了会议。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范坚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征管科技司任荣发司长、杨培峰副司长参加了会议。
    9月3至4日,中国税务学会2014“纳税服务和队伍建设及其他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李扬出席会议,课题组17个成员单位的代表等共50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也派员参加了会议。青岛市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新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研讨由青岛市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利民、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彭骥鸣教授主持。会议共收到论文17篇,评选出6项优秀科研成果参加全国评选交流。
    9月4日至5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理论法制与税制改革研究(一组)课题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荣誉理事王瑾、副秘书长罗力勤、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焦瑞进、沈阳市国家税务局局长任桐喜,以及中国税务杂志社的同志和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沈阳市税务学会会长周晓娥、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汤贡亮主持了研讨会。
    9月11至12日,中国税务学会“宏观经济调控与税收政策应对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共22个成员单位的5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余东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陕西省税务学会会长王怀宝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香菊主持,陕西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刘明权、地方税务局巡视员胡兆瑞、西安市国家税务局局长邓勇发表了致词。研讨会共收到25篇研究论文。
    9月17日至18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理论法制与税制改革研究(二)组课题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冯瑞果、荣誉理事王瑾、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洪晓建、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谢一湖出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也派员参加了会议。安徽省税务学会会长陶成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主持了研讨会。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洪晓建做了致辞。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发表讲话。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0篇。
    9月22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纪念1994年税制改革二十周年座谈会”。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同志,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解学智同志,总审计师孙瑞标同志,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金鑫、中国税务学会顾问杨崇春、程法光、贺邦靖、崔俊慧、张英惠、张相海及部分省级国家税务局老领导、总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注册税务师协会领导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主持,会长钱冠林致词,副会长吴新联、郝一心、学委会副主任张木生等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名誉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书记金鑫同志座谈会上发言,回顾了1994年税制改革的前后经历。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同志在会上讲话,高度评价此次座谈会,指出要学习借鉴二十年前税制改革的宝贵经验,联系当前实际,推进新一轮税制改革。部分参加1994年税制改革工作的总局、省国税局原负责人、总局机关有关司局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9月23日至27日,第二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会在新加坡召开。以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为团长,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芸,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赵景华,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征管处副处长徐向东、浙江省国家税务局货劳处副处长陈丽卿为团员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5人参加了会议。新加坡税务局相关领导及消费税署、税务审查策划署、税务学院等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上,新加坡税务局副局长、税务学院执行总裁郑玉丽女士致欢迎辞。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团长吴新联对第二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会在新加坡隆重举办表示祝贺,并简单介绍了中国税务组织架构和中国税务学会基本情况。本次交流会主题有两个,一是“税收治理与遵从”研究。二是“货物劳务(GST)/增值税(VAT)政策与管理”研究。会议期间,中新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和开展税收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探讨和友好协商。
    9月25至26日,中国税务学会2014年“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来自19个成员单位的5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也派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出席了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在会上做了讲话。会议由湖北省税务学会会长刘楚汉、东北财经大学教授王春雷主持。武汉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俊参加会议并受湖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委托做了致辞。会议交流论文19篇。
    10月24日,根据总局党组部署,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召集全体驻会的党员干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四中全会公报。会议由学会党支部书记郝一心同志主持。他全面传达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具体内容,并结合人民日报有关社论等内容,对公报精神进行了解读。
    11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扩大)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驻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负责人,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研究部召集人和副召集人等也参加了会议。这次常务理事会与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共同听取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袁曙宏副主任关于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辅导报告;听取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斌研究员关于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税的专题报告;听取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关于2014年工作情况的报告。董志林副会长向与会常务理事简要报告了中国税务学会2014年工作。
    12月初,学会于北京进行了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工作。学会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网络评审方式进行论文初评。由知名专家组成评审组,按规定的评选范围、标准和办法对推荐的论文单独打分,在初评后召开评审汇总会。经过评审工作组领导和专家评委全面认真复合,并报经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办公会(扩大)研究审定,从学术委员会和群众性调研课题报送的72篇优秀论文中评选出了52篇学会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17篇,三等奖25篇),给予通报表彰。
    12月17日,为纪念成立三十周年,中国税务学会与《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税务研究》杂志、总局网站等联合,于12月17日当天和后续安排推出纪念专版专栏,以节俭而隆重的方式庆祝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专版专栏汇集了税务总局领导、历届中国税务学会老领导、兄弟社团、省市税务学会的批示、题词、贺信,财税界知名专家学者撰写纪念和学术文章。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撰写的新闻稿在12月17日《中国税务报》头版刊载,专题报道了学会三十年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以及王军局长、解学智副局长对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的批示。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批示:长期以来,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理论研究、拓展对外交流、助力税收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为税收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税收改革发展正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希望学会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建成饮誉行业内外的“智库”,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谱写新篇章。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学智批示:中国税务学会是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的重要力量,在支持税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学会发挥好人才优势和理论专长,潜心研究,多出成果,为税收现代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