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5年

2016年12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1月22日,湖北省税务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到会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致湖北省税务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湖北省税务学会第四届会长刘楚汉代表湖北省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回顾了2008年-2014年湖北省税务学会的工作。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湖北省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为省国家税务局原局长刘勇,副会长依次为肖绪湖、任传富、李和平、张铁牛、陈志勇。秘书长为杨炳炎。

  2月10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广州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5年税收学术研究工作。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受会长钱冠林委托,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学会2014年度工作情况,部署了2015年度工作计划。马国强副会长作了年度税收学术研究情况综述报告。吴新联副会长宣读了年度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通报,评选出一等论文10篇,二等论文17篇,三等论文25篇。会议还审定了中国税务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和“税收学术研究(税收调研课题)工作计划”。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税务学会负责人,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名财税专家参加了会议。

  2月10日,在中国税务学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税务学会举行《税收史话》首发活动。《税收史话》是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话》编撰委员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三家通力协作的成果。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项目《中国史话》系列之税收史话部分。该书的编撰工作主要由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史研究部承担。全书按照编年体的写法,以中国历史上税收制度的演进为线索,对税收历史发展规律的归纳独树一帜,以代表性的历史事件为载体,全面展示了税收历史的脉络、节点和阶段。

  3月26日,广州市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市国税局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广东省税务学会、广州市国税局、地税局、广州市社科联,以及广州市部分学会、协会的负责人应邀到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俞富霖会长所作《广州市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相关文件。通报了广州市税务学会2010-2013年度税收调研优秀文章评选情况。选举产生了广州市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共90人,会后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常务理事30名,并选举俞富霖为会长,胡强、胡越秀和李玉兰为副会长,张秀玲为秘书长。4月10日,召开了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围绕在新常态下税务学会工作创新貌的工作目标,结合税收中心工作和税务学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新思路。

  5月4日至10日中国税务学会2015年全国税务学会理论骨干培训班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和陕西省十个地市税务学会的理论骨干共10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解爱国,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余东、罗力勤出席了培训班。本次培训安排了8个专题讲座,通过培训使大家了解和掌握国家经济形势走向,提高从事税收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地税务学会开展群众性课题研究的质量。

  5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会长阿不都·克里木·买买艾力、秘书长孙敏、常务理事李希将到中国税务学会汇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近期的工作。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赵景华、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等6人参加了座谈。中国税务学会领导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月14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二研究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办公室副秘书长焦瑞进以及第二研究部的学术委员等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秘书向东介绍第二研究部今年的工作计划及工作重点。会议议定了经济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发展税收政策研究及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研究的专题研讨。

  5月28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史研究部在深圳召开了2015年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董志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就税史部近期研究工作和编纂《中国税收通史》专项工作两个专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由税史部召集人张敬群同志主持,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史研究部和有关专家15人出席。

  6月24日至25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化税收改革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丘小雄出席会议并致辞祝贺。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主持,会长钱冠林、副会长邓力平、吴新联、郝一心、马国强等参加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科所和税务总局机关部分司局的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社科院研究所等1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有关专家和著名学者以及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部分学术委员参加了研讨。研讨会分为税收经济宏观形势分析、经济发展与税收政策研究、优化税制和税收分配关系研究、税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四个专题。

  7月7日,以香港税务学会邱贤君会长为团长的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一行13人对中国税务学会进行了工作访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李扬、冯瑞果、丛明、赵景华,学会理论部副主任张玉梅等会见了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税收议题进行了讨论。

  7月13日至7月17日,按照中韩两国税务学会签署的备忘录,两国税收专家学者近80人会聚韩国首尔,举行了第十四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佟伟为团长,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重庆市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张骏,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任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思想政治办公室主任叶茂,吉林省延吉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南虎共6人出席会议。韩国国会议员姜锡勋、洪鈡鹤、首尔地方国税厅厅长金连根、税务学会会长洪起用及韩国税收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自中韩两国的4位税收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房地产税收问题和环境保护税收问题两个主题在交流会上宣讲论文,阐述观点。

  7月18至7月19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收理论、法制与税制改革研究部“优化税制结构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学委会副主任安体富,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王乔、副校长蒋金法出席会议。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中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计33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2篇,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成员单位围绕"营改增"、地方税体系构建、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信息管税、税收法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等问题,多角度探讨了优化税制结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的路径。

  7月30至7月31日,中国税务学会“部分省市学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山东、青岛、宁波、厦门、南京、杭州、济南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李扬、冯瑞果、赵景华出席会议。部分省(市)税务学会介绍了工作经验及成效,在座谈调研中,就当前各地实际情况,对如何深入开展税收课题调研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社会团体管理新的精神后,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8月7日,四川省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国税局、地税局和四川省税务学会领导,和来自全省各地税务学会、国税局、地税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代表共11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了四川省税务学会副会长马骁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王琪敏当选会长,马骁、冯建军、杨杪、杨国玉、曾勇、简勤等 6人为副会长,冯建军兼任学会秘书长。在常务理事会上通过了弋国才、王勇群、曹雪峰、李小澎、赵雷、王潇等6人为副秘书长。

  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宁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和税务学会的领导,自治区各地税务学会、国税局、地税局及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了广西税务学会第四届会长谢景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王柳德当选会长,韦存豪、梁选刚、陈仁英、蒙丽珍等4人当选为副会长,韦存豪兼任秘书长。

  8月28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按照总局机关党委的部署,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组织学会全体驻会同志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8月12至8月13日,中国税务学会"部分省市学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部分省(市)税务学会秘书长工作调研集中办公会议。重庆市、吉林省税务学会会长和13省市税务学会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李扬、罗力勤,荣誉理事王瑾,学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三川出席了会议。

  8月17日至18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理论和税制改革研究(二)组”课题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冯瑞果、丛明、理论部副主任张玉梅,济南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立升,副局长王嘉岳,济南市税务学会会长曲宝睦、秘书长马建出席会议。课题成员单位共8个省、市税务学会及12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2篇,评审出6篇优秀论文。成员单位着重就我国税收制度与税制结构改革研究、地方税体系改革研究、营改增改革研究、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研究、财产税制度改革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8月26日到27日,中国税务学会“宏观经济调控与税收政策应对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杂志社和18个课题组成员单位参加研讨。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余东、焦瑞进、荣誉理事王瑾、黑龙江省国税局局长赵晓明、党组书记张有乾出席会议,黑龙江省税务学会副会长张卫主持会议,董志林和张有乾同志致辞。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7篇,评审出6篇优秀论文。成员单位就税收政策、税收现代化、税收制度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8日,中国税务学会“部分省市学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深圳、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广州、武汉、西安等15个省级税务学会的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余东、李扬,学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三川出席会议。

  2015年税务学会召开的三次秘书长工作座谈会,是中国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后召开的首次座谈会。45个单位向会议报送了2013年以来税务学会工作的书面总结材料,10个单位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工作经验及成效。中国税务学会也介绍了今年的工作情况。会议进行座谈调研,对学会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9月10日至9月12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税收执法、服务与税收文化研究部课题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等领导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钱宝荣,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所长贾绍华、国税总局科研所国际税收研究室处长李本贵,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刘荣,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朱晓波等有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此次会议学委们共提交论文13篇,以“大企业税收执法、服务和风险防控研究”为核心课题,同时开展了对“世界各国‘互联网+税务’最新动向及启示”、“股权转让税收管理问题”、“企业重组所得税问题研究”等其他课题的交流、研讨。

  9月22至9月28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率领由大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税收实务、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应邀赴台,参加2015海峡两岸租税学术研讨会暨第30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围绕租税优惠与经济发展、纳税人权利保护与租税公平、消费税制与经济转型三个专题,大陆和台湾方面各有3位专家分别提交了论文并作了主题发言;代表团还走访了台湾“北区国税局征税服务大厅”,调研了电子发票管理和纳税服务工作;访问了新竹工业园区的“明基友达集团”,调研了高新技术企业在大陆、台湾两地投资经营的税收政策比较情况;两次召开“全国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部分代表座谈会,听取关于大陆台商在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权利保护方面的建议。钱冠林在研讨活动结束时讲话,认为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方在学术和实务上有很多收获和共识。

  10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民政厅、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和税务学会的领导,自治区各地税务学会、国税局、地税局及高校代表共55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五届税务学会叶殿祥会长作的工作报告,推荐产生由42名理事组成的理事会,选举产生22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郭凤鸣为会长、张占斌和包清泉为副会长,李桂芳为秘书长。

  10月28日,第三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以新加坡国内收入局助理局长詹雅芳女士为团长的新加坡代表团一行5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出席会议,副会长吴新联主持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成员单位就"税收促进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税收法定原则问题研究"两个专题进行宣讲和自由讨论,还就明年双方税收学术交流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议。

  10月14至10月15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五组)“纳税服务和队伍建设及其它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福建省国税局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秘书长李扬、余东,理论部副主任王三川,福建省国税局副局长邱大南、福建省地税局总经济师罗恩平、福建省税务学会会长臧耀民出席会议。福建、浙江等14个成员单位40余人参加了研讨。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5篇,评审出5篇优秀论文。成员单位围绕“(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纳税服务工作调研”、“要着眼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开展纳税服务”、“构建纳税服务评价的(数学)模型”三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10月14至10月15日,中国税务学会“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江苏常州市召开。来自北京、吉林等成员单位代表共5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赵景华,理论部副主任张玉梅出席了会议。中国税务杂志社编辑向东应邀作为论文点评和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江苏省国税局王金城巡视员到会并致辞。江苏省常州市国税局、税务学会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1篇,评审出6篇优秀论文。各成员单位着重对税收征管改革与征管现代化、税源管理与税收风险管理、税收信息化及其他税收征管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10月28日,宁波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宁波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税务学会、宁波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和税务学会的领导,宁波市各级税务学会、国税局、地税局及高校代表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税务学会杨良忠会长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94名理事组成的理事会和26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牟可光为会长、戴亚非、张立权、王静、何国强为副会长,钱正平为秘书长。

  10月23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法制、地方经济税收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大连、宁波等成员单位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出席了会议,中国税务杂志社编辑窦清红应邀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4篇,评审出4篇优秀论文。成员单位着重就税收法建设、地方经济税收问题两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30日,四川省税务学会中青年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互联网+税务”研讨会在成都举行。省地税局副局长郑卫东,省税务学会会长王琪敏、副会长杨国玉、省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建军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税务学会理事和中青年理论研究会52位会员参加了会议。6位中青年理论研究会会员围绕网站建设、金税三期、技术保障等作专题发言。

  11月3至11月4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史研究部2015年年会暨《民国时期税志》编委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税史部召集人张敬群,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院长解爱国、副院长朱诗柱、王锦锋出席会议。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成员单位共23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1篇,评审出4篇优秀论文。税史研究部今年的研究论文内容涵盖范围广泛,文字简洁,有史有论,结构严谨,多角度深入推进了税史研究。

  11月6至11月7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第四研究部2015年学术成果总结在云南省大理市举行。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办公室副秘书长焦瑞进、第四研究部召集人涂龙力,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刘卫民、大理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和志刚出席会议。来自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大连市国家税务局等课题成员单位共25人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共提交论文24篇,评审出5篇优秀论文。成员单位研讨内容涵盖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大数据背景下的税收改革、环境保护税立法、税收征管法修订及有关征管问题、税收法定与纳税人权利保护等5方面。

  11月14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第一研究部“完善房地产税收立法”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第一研究部召集人安体富出席会议,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研究院等成员单位共3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学术委员分别从中国房地产税的立法、制度设计、实施难点与改革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与政策建议。

  11月15至11月16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第二研究部“新常态下收入分配调节与《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二部集中办公”在上海市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等成员单位共40多位学者、税收实务界人士参加会议。围绕“新常态下收入分配调节与个人所得税改革走向之关系”、“个人所得税改革取向所面临的法律与征管问题”和“个人所得税与居民收入分配调节:基于分配正义的税制设计”三个主题开展研讨。

  11月24日,辽宁省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沈阳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辽宁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和税务学会的领导,辽宁省各级税务学会、国税局、地税局及高校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税务学会王春甫会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修订了《辽宁省税务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42名理事组成的理事会和53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史铁军为会长、王进春、齐美荣、高志安、李树彤为副会长,李树彤兼秘书长。

  11月24日,海南省税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海南省国家税务局召开。中国税务学会、海南省国税局、地税局、海南省工商联、财政厅、海南省税务学会领导及海南省各市、县税务学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五届学会孙利军会长所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145人组成的理事会和20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选举林明鹊为海南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长,王永存、朱华友、陈如通、兰双萱、傅国华、汪葛平、徐天民、王向东、杜克菲等8人为副会长,杜克菲兼秘书长。组建了海南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

  12月8日,“第十届粤港澳台税收研讨会暨十周年庆典”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广东省税务学会会长宁旭平、香港税务学会会长杨嘉燕、澳门税务学会理事长黄慧斌、台湾中华产业国际租税学会代表吴德酆,广东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梁世桃、副巡视员范智强以及粤港澳台税务学会代表近1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就中小企业税收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粤港澳台税收研讨会增加了两岸四地彼此间的了解,增强了互助互信,同时为两岸四地营造社会诚信,提升税法遵从,服务企业走出去做出了努力。

  12月24日,北京市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第四届市税务学会领导,各区税务学会及高校代表约计12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公室、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应邀派员出席了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北京市税务学会第四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修订了《北京市税务学会章程》。经北京市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17名理事组成的第五届理事会和39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五届常务理事会。选举吴新联为北京市税务学会第五届会长,程永昌、朱元广、李晓梅、赵念青、朱青、孙钢为副会长,李吉祥为秘书长,组成了新一届学会的领导机构。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