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6年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1月20日,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对中国税务学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表示祝贺并对在学会工作的同志们表达问候。民政部2015年12月17日发出《民政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民发〔2015〕232号)文件,中国税务学会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1月20至21日,“中国税务学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广西税务干部学校召开,在总结2015年度工作的基础上,部署了2016年度税收学术研究工作计划。学会领导、常务理事和部分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税务学会负责人,税收学术界有关专家等130人参加了会议。

  1月25日,中国税务学会印发《中国税务学会关于印发2016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税学发〔2016〕3号),中国税务学会2016年工作要点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升咨政建言能力,努力建设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税收中心工作的“智库”,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二是积极组织社会活动,扩大和提升学会影响力;三是提高税收理论研究水平,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四是展开《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六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

  3月22至23日,学术委员会第四研究部在深圳举办2016年课题开题会。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第四研究部召集人涂龙力等25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学术委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承担的研究课题,细化、分解了2016学会交办及学委认领各项研究任务,研究讨论了成果转化的思路和方式方法。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精简高效,达到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的任务,一定将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4月9至10日,由学术委员会第二研究部主办、由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和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收入分配调节高层论坛”在湖北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究会。张木生副主任、许建国教授、叶姗副教授、李波教授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和收入分配调节进行专题发言;学委会第二研究部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围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进行研讨。

  4月22日,由湖北省税务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的“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税收政策研究”专项课题组在安徽省合肥市进行第一次集中办公。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参会。会议研究确定了专项课题组各参与单位的任务分工和研究规划问题。2016年,主要研究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和产业优化、综合运输、生态保护、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税收政策机理、作用和政策建议。

  4月26日,“一带一路”倡议涉税问题研究课题开题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余东、中国税务杂志社窦清红、课题组成员15人参加了会议。新疆税务学会秘书长孙敏从“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大背景、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政策框架、税收征管体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撰写课题的总体思路和构架。参会代表对课题总报告提纲和研究内容充分发表了意见,并针对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

  5月5日,中国税务学会在京召开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学习“十三五”规划纲要辅导报告会。学会常务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负责人,学会学术委员等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依据《中国税务学会章程》,增选丘小雄同志为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并审议通过对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荣誉理事、学委委员的任免;通报学会届中财务情况和2016年学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周南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同志作专题报告。钱冠林会长在会议结束时以“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开展税收学术研究”为题作了专题讲话。丘小雄副会长表示,中国税务学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税收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税收学术调研工作,加强税收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工作,为党政机关、立法机关当好参谋,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

  5月9至14日,中国税务学会在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举办“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的45个省级学会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84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吴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学会常务理事、税务学院院长解爱国,及学会5位副秘书长跟班指导。本次培训班在教学组织上的主要特点,一是首次邀请主管部门民政部的专家授课,开阔了社团管理工作的视野。二是教学互动环节加强,教学效果得到提升。三是学风良好,出勤率高,学习认真;班风端正,班委尽责,严格要求。四是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和学院规章制度,纪律性强。通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和有关知识,深入理解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精神,以及学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学会的职责定位和日常工作的规范要求,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学会了方法。

  5月11至12日,学术委员会税史研究部2016年集中办公会议于在无锡举办。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道新出席集中办公会议,税史研究部学术委员分别介绍了本年度自选承担的选题研究计划和进展情况,研究了《民国税志》编撰后续工作。

  5月17日,中国税务学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税收问题研究”专题组在北京召开专题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主持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李扬、舒启明、赵景华,北京市税务学会、天津市税务学会、河北省税务学会、河北保定市税务学会、山东省税务学会、山东省德州市国税局、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等单位及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确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税收问题研究”专题以总、分报告形式撰写,重点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税收问题,围绕税收政策、征管、收入三条线展开调研。

  5月19日,学术委员会第二研究部在绍兴集中办公,张木生副主任、浙江税务学会周广仁会长、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平,省局副巡视员朱关烈等出席会议。中国税务学会、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及绍兴市小微企业代表和税务干部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围绕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展开研讨。

  5月初,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对新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税收业务培训(重点是"营改增"业务)。经中国税务学会联系,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主动承担培训辅导任务,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等60个新成立社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税收业务培训作。为社会组织处理好涉税问题铺平了道路,为民政、税务部门长期合作,开展后续培训和研讨,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6月13日至6月17日,第四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会在新加坡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率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5人参加了会议。新加坡国内收入局及税务政策与国际税务署、公司所得税署、税务审查策划署、税务管理署等代表2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学术交流主要围绕“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和“强化争议解决机制的效率和效益”两大课题进行交流,会议期间,代表团还走访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新加坡有关大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了座谈。

  6月21日,中国税务学会联合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税收服务”活动,为国内102家“走出去”企业280人进行了公益性宣讲和咨询的税收服务。一是宣讲“世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关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对中国企业海外的影响以及近期国外有关区域和国家发展的情况。二是按照参会企业和人员投资区域(国家),分为北美和拉美、欧洲、中东、亚太地区等四个大组,分别进行税收制度和相关政策的宣讲和咨询。使参会企业比较充分地了解国际税收基础知识,掌握相关国家税收政策基本情况。学会履行社会团体职能,开展税收公益活动,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将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

  6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接待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来访。吴新联副会长受钱冠林会长委托,欢迎香港税务学会杨嘉燕会长率领的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一行12人。双方就一年来的学术研究及社会服务概况进行了介绍,还就共同关心的税收学术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换了学术研究资料。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副秘书长李扬、冯瑞果、舒启明、赵景华等参加了会见。

  6月28日,中国税务学会主办、福建省税务学会承办的2016年“海上丝绸之路税收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主持会议。常务副会长董志林讲话。福建、海南、新疆、陕西、江苏、青岛等省(区、市)税务学会、福建省国税局、地税局、《税务研究》杂志社、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参加会议,对“一带一路”调研论文作了研讨。

  7月1日,按照中韩两国税务学会签署的备忘录,两国税收专家学者近140余人会聚吉林长春,举行第十五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丘小雄、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舒启明、罗力勤、荣誉理事王瑾,吉林省国税局副局长辛国仁,吉林省税务学会会长蒋立勋等出席会议。韩国税务学会会长朴政佑为团长的韩国税收专家学者一行50多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有关省市税务学会、财经院校的专家和代表。中韩两国的税收专家学者围绕反避税问题研究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税收问题研究两个主题展开交流。

  7月5日,学术委员会第一研究部主办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税收政策”研讨会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中国税务学会马国强副会长出席并代表中国税务学会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参加会议。研讨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参会代表交流了近期的研究成果,研讨达成了共识,构建主题研究框架,以供后续深入研究统筹。

  7月7日至23日,学会在2016年税务总局及直属单位接受中央巡视期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

  7月上旬,由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和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承办的“全国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湖南岳阳举办。中国税务学会、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湖南税专派员为全国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税收知识。

  7月21日,会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办公会制度》、《中国税务学会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采购办法》。

  8月24日,由湖北省税务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的《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税收政策研究》联合课题组第二次集中办公在湖北武汉进行。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中国税务》杂志社有关专家,上海、重庆、安徽、湖北税务学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6个课题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冯瑞果,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理论部副主任张玉梅,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张国钧、湖北省税务学会会长刘勇、常务副会长张铁牛、秘书长杨炳炎出席会议。会议共提交研究论文7篇,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税收政策”主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密切结合长江经济带上游不发达地区、中游欠发达地区和下游较发达地区三大板块的特点,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的税收政策问题为研究核心展开研讨。

  9月12日,中国税务学会钱冠林会长主持召开驻会全体人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46号)(简称“两办意见”)精神,联系学会工作实际,研究贯彻执行的意见。钱冠林会长在学习会上要求,中国税务学会和全体会员单位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文件精神,要在税务总局、民政部的领导下,按照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具体要求和民政部即将修订完成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重点抓好修订章程,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等工作,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在税收学术研究领域里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与会同志在学习中认为对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月13日,中国税务学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税收问题研究”专题课题组研讨会在北京税务干部学校举行。中国税务学会、税务总局科研所,税务杂志社,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省税务学会,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山东省德州市国家税务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赵景华,北京市国税局副局长高瑞君、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程永昌出席会议。围绕税收政策、税收征管、税收收入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调查研究。调研成果以总报告一份、分报告三份的形式形成,通过结合实际,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可供决策参考的、有针对性的特殊政策建议。

  9月21至22日,中国税务学会“大企业税收服务与风险管理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副会长吴新联,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岳辉,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平出席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学委委员,湖南、新疆、宁夏、吉林、浙江、宁波税务学会和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等7个群众性课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大企业税收执法、服务和风险防控研究"、大数据技术对税收风险管理的应用、纳税服务、个人所得税、电商税收、税权分化等课题展开研讨。共提交23篇论文。

  9月24日至25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冯瑞果、罗力勤,云南省税务学会会长李鸿文、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王镶、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副巡视员杨丽君出席会议。税务总局科研所、税务杂志社,内蒙古、黑龙江、哈尔滨等省区市税务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财政部财科所、东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课题组成员单位代表77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税收制度研究”、“税收政策研究”两个课题,研讨交流,提交37篇论文,并作了“论文观点”综述。在研讨的基础上,推荐评选了优秀调研论文。

  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 ,中国税务学会参加了2016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学会工作人员发挥团队精神,齐心协力,按时完成了准备工作。民政部评估组到中国税务学会进行现场评估后认为,中国税务学会工作人员精神状态良好,工作态度严谨,办公秩序井然,工作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中国税务学会五年来的工作卓有成效,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次评估为日后的评级奠定了基础。

  10月10至11日,中国税务学会“纳税服务和绩效考核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长春、广西、西安等省市学会、扬州税院、吉林财大等17个课题组成员单位47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李扬参会并讲话。本次研讨会围绕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绩效考核、队伍建设,交流了17篇论文,提出了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作出“论文观点”综述。在研讨活动基础上,推荐评选了优秀调研论文。

  10月11至12日,由新疆税务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一带一路”倡议涉税问题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新疆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振宇,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舒启明、罗力勤,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税务研究》杂志社,浙江、成都、内蒙古税务学会有关人员出参加议。西安交通大学李香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蒋震对《课题总报告》作说明,课题组成员分别对各自提交的调研成果从研究背景、主题、调研内容等方面作简述。会后根据会议所提政策建议,逐步修改和完善总报告,并在规定时限内报送。

  10月22日,中国税务学会办公地址迁至国家税务总局金税三期数据中心(枣林前街68号)。

  10月29至30日,中国税务学会“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课题组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副会长吴新联、副秘书长舒启明,海南省税务学会会长林明鹊、海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地方税务局等出席会议。总局税科所、辽宁、福建、广东等税务学会,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南税专等29个课题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课题研讨围绕“深化税收征管”、“互联网与税收征管”进行研讨,共交流30篇论文,作出“论文观点”综述。在研讨的基础上,推荐评选了优秀调研论文。

  6月至10月,中国税务学会充分发挥学术类社会团体的职能作用,组织对金融业营改增实施情况和税负变化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学会会同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收入规划核算司、大企业税收管理司、税收科学研究所等有关部门,社科院财政经济战略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北京市国税局、地税局和上海市、浙江省、陕西省税务学会等单位,围绕调研目的和任务,设计了调研方案,制定了调研方法和程序,并赴实地与基层税务机关和企业进行了座谈。学会的专题调研工作,以详实、科学的专题调研报告反映了全国金融业营改增的政策实施情况、管理服务情况和税负变化情况,汇总了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提出了税收学术调研的看法和意见,为机关和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报告上批示:“(调研工作)认真负责,客观翔实,建议中肯。是学会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成功典范之作。”

  11月10日,第三十一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交流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会长吴新联主持了相关活动。中国税务学会与台湾租税研究会双方代表就个人所得税立法修订问题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税收管理问题研究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台湾租税研究会参会代表还拜访了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并参观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

  12月8日,中国税务学会、北京税务博物馆联合举行赵昭同志税收文物捐赠仪式。遵照中国税务学会第一至五届常务理事、第六届、第七届顾问、原财政部税务总局副局长赵昭同志的遗愿,中国税务学会将长期保管的赵昭同志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从事财税工作期间珍贵的税收文物,包括赵昭同志使用过的挎包、马搭子、棉帽等捐赠给北京税收博物馆。中国税务学会全体人员、北京税务博物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12月,学会组织对201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进行评选。群众性调研课题组、专题课题组、学委各部、中韩、中新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共56篇论文参评。经专家网上初评、评审组审核、会长办公会审定,评出一等优秀论文17篇,二等优秀论文22篇,三等优秀论文17篇。

  2016年度,学会编辑出版了“2015年度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文集”、“全国税收科学研究成果获奖论文选”等,集中展示了税收科研成果。

  各省市学会换届情况 

       1月24日,山西省税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太原市召开。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晓中,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副主任萧凯红出席会议。大会审议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确定了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学会领导,当选理事118人,常务理事14人,会长为张效忠,秘书长为吉海瑞。

  3月24日,济南市税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山东省国家税务局、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济南市民政局、地方税务局和各基层税务局的领导以及高校代表共89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税务学会曲宝睦会长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修订了《济南市税务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77名理事和22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王涛为会长,马建为秘书长。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到会并讲话。

  4月7日,浙江省税务学会在杭州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旭明、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李扬、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龙岳辉、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石岳平等领导同志莅临大会并致辞。第六届理事会钱宝荣会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平作了六届理事会财务收支审计和七届理事会学会章程修订、理事候选人人选的说明。到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修订后的《浙江省税务学会章程》和相关文件。选举产生了浙江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决定聘请黄旭明为名誉会长;选举84名理事组成理事会;选举39名常务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选举周广仁为第七届理事会会长,王平兼任秘书长。

  4月7日,成都市税务学会暨成都市国际税收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市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王力、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伊兵宣读了贺信。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严昌涛作了工作报告;成都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三届理事长会长辛少宏代表国际税务研究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说明和换届改选说明,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成都市税务学会、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共有理事114人,常务理事29人。辛少宏为会长,邬启春为秘书长。

  7月22日,大连市税务学会隆重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大连市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建议人选、会员代表及多方嘉宾10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大连市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和《大连市税务学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马国强被聘为本届学会名誉顾问,选举赵恒为会长,温晓杰为秘书长,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118名、常务理事33名。

  8月26日,西安市税务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各界代表共119人出席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到会宣读中国税务学会的贺信。会议总结了西安市税务学会四年多来的工作成绩,展望了新一届学会的前景,表彰奖励了第五届学会先进集体和个人,选举产生了第六届西安市税务学会领导机构。

  11月25日,河北省税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领导及河北省税务学会各基层学会代表90人参加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河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满平、河北省地税局副巡视员马提福出席大会并讲话。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高莉在会上作《河北省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河北省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河北省税务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六届河北省税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新一届河北省税务学会共有理事76人,常务理事34人。选举胡秋生为会长,王志强兼任秘书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