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17年

2018年07月0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2017年1月9日,全国性社会组织现场评估组到中国税务学会进行现场评估。专家组认为中国税务学会评估准备工作认真严谨,领导重视,组织周密,分工明确,体现了团队精神,评估的文字材料和参阅资料详尽,比较全面地反映出了学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和特点,反映出学会在学术研究和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成就和积极进展。8月31日,中国税务学会被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评定为4A级社会组织。

  1月10日,中国税务学会2016年优秀调研成果评审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根据《中国税务学会群众性税收课题调研活动管理办法》和《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收课题调研活动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税务学会于2016年12月组织专家对201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进行了评审。入选本次评选的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税收问题研究》、《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税收政策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涉税问题研究》等三个专项课题成果和各群众课题组研讨会上评选出的优秀成果24篇,学委各部推荐个人调研成果25篇;另有中韩、中新和两岸交流活动中的中方论文6篇,共计58篇调研成果。2月20日,中国税务学会印发《中国税务学会关于评选2016年度税收调研优秀成果的通报》(中税学发〔2017〕1号),对201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

  2月22至23日,中国税务学会在上海召开了“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税务学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学会会长、副会长,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会长、秘书长,学委会各部召集人,有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对税务学会的批示:“2016年,中国税务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繁荣税收理论研究、服务领导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学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税收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税收研究,多出学术好成果,传播税务正能量,为扎实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受会长钱冠林、第一副会长丘小雄委托,作了《中国税务学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副会长吴新联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201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评选通报》。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文件。会议还印发了各群众性课题调研组和学委各部的课题研讨观点综述,对2016年度税收调研成果进行了总结、交流和研讨。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当前经济形势报告会”,邀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作专题报告。举行了“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召开了会刊《税务研究》2016年度编委会会议。

  3月13日,中国税务学会印发《中国税务学会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报告”“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税学发〔2017〕2号),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税收科研工作、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发挥民间交往优势,持续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四个方面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主要包括:2017年的工作要点,一、大力开展2017年度税收学术研讨活动;二、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三、启动《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四、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五、认真做好换届各项筹备工作。

  3月15日,根据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国税务学会进行专项巡视。此次巡视着重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情况,尊崇党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贯彻税务总局党组决策部署情况。巡视组组长欧发明作巡视动员讲话。学会董志林常务副会长、郝一心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税务学会全体人员表态并全面汇报了工作。一、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上来。二、严守巡视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准备、准确提供各种材料。三、顾全大局,严于律己。认识问题不强调客观,整改问题不留情面。以巡视工作为动力,全面改进和加强学会建设和各项工作,确保接受巡视和开展业务工作两不误、双提高。

  3月29日,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丰富“三会一课”内容,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与北京市东城区国税局共同举办了“弘扬工匠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题为“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让故宫文化遗产走进人们生活”报告。报告会后,学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就“弘扬工匠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展开认真、热烈、务实的讨论。与会人员表示,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要坚持“四个意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学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税收学术研究工作,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第四研究部在江苏省苏州市进行了2017年课题开题集中办公。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参加了此次集中办公。会议决定将大数据背景下深化税收改革研究作为本年度重点研究选题。明确了分工责任、时间进度、成果转化等细节安排。

  4月5日至7日,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第三研究部“大数据环境下税收征管、服务涉税风险体系研究”课题开题集中办公在云南昆明举行。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主任、第三研究部召集人钱宝荣,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张树学等人参加了会议。集中办公会对课题提纲进行了交流,展开了充分研讨,形成了最终的课题大纲。并根据课题大纲进行了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明确了职责和时间节点,为该部课题的顺利完成夯实了基础。

  4月15日,“社会保障费征管问题研究”暨中国税务学会学委第二研究部年度工作集中办公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参加会议。张木生作了题为“当前宏观形势分析”的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钢作了题为“浅析当前税收理论中的一些观点”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姗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保险费征管的若干问题——兼论社会保障费征收的国际借鉴”的报告。同时,各学委委员就研究部的分工做了具体安排,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进度,要求各位学委要按时、保质的完成相关研究,拿出“精品”,供相关职能部门参考。

  4月21日,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报告会。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专家作专题报告。70多家在京中央企业和来自各省(市)的“走出去”企业代表,研究“一带一路”税收学术专家,部分新闻媒体,税务总局新闻宣传中心、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国际税务司、税科所等部门负责人,32个省级税务学会和部分国际税收研究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在报告会上致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作了题为《开放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题报告。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税收协定处高峰作题为《税收协定为“一带一路”护航》专题报告。报告会得到与会人员的肯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在现场发放的调查问卷,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代表为100%。与会的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石油、中石化、神华集团、中国路桥、中国大唐等企业代表表示,报告会的信息量很大,使企业进一步了解了国际惯例知识、相关国家税收环境情况,得到了政策措施建议。人民日报、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经济观察报、每日经济新闻等新闻媒体和中国税务报等都对报告会作了报道。

  5月11至12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史研究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集中办公。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出席并讲话,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省税务学会会长胡秋生出席并致辞,江苏省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税史研究部召集人张敬群主持集中办公活动并作小结,中国税务学会荣誉理事王瑾、税史研究部学术委员、特邀研究员等20多人参加集中办公活动。经会议研究,原则同意各位学术委员今年安排的自选课题研究计划,并决定于9月份召开本年度自选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评审各位学术委员提交的税史研究成果;计划于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民国税志》初稿编撰任务。

  6月3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第一研究部在上海财经大学集中办公,讨论整理“营改增”成效分析及深化改革问题。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出席并讲话。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并致辞。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提出了整理观点综述的具体要求。第一研究部召集人安体富教授主持集中办公活动并作总结。中国税务学会有关方面代表、第一研究部学术委员、特邀研究员,以及上海财经大学部分师生共50人参加了研讨活动。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就其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此次研讨共收集了14篇论文,从理论到实践、有模型推理有调研实证地全方位评价了“营改增”实效。

  5月31日至6月6日,中国税务学会在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举办“2017年度全国税务学会秘书长工作培训班”。中国税务学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税务学会秘书长和各地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94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教学课程分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社会团体管理知识、税收学术讲座4个单元共8课,专门印发学习文件,安排文件学习解读。聘请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部门专家4人、税务系统专家3人授课,师资力量雄厚,授课效果好。钱冠林会长在审定培训计划后,亲自协调聘请教员工作。丘小雄第一副会长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重要讲话。董志林常务副会长参加了培训并在结业式上讲话。郝一心副会长兼秘书长作结业总结,要求结合实际落实好以下工作: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两个文件精神;做好“先进学会”、“先进工作者”、“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度学术调研活动;做好各级社团管理部门部署的专项工作和社团年检、第三方评估等工作。

  7月11日至14日,按照中韩两国税务学会签署的备忘录,两国税务专家学者在韩国首尔举行第十六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昌新、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安明友、张松,吉林省国税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迟连翔和延吉市国税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金东山组成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出席会议。韩国税务学会、韩国国会企划财政委员会、延世大学、庆熙大学、首尔大学、等税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出席会议。中韩两国税收专家学者分别就“中韩两国的税务复议制度”和“利用大数据进行税务征收管理方案”两个主题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

  7月14至16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收通史(暂定名)》编撰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单位、税务系统的税收史学专家学者,以及有关协作单位负责人或代表50人参加了会议。编撰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作动员报告。编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税收通史》编辑部总编、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丘小雄作关于编撰工作的计划、编辑部的组成及职责分工、以及近期工作安排的报告。会议主要成果:一是以召开《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开端,编撰工作正式展开;二是搭建了编撰工作组织架构,初步形成了编撰工作队伍;三是审议了总体工作计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四是继续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7月20日,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举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邀请党史研究资深专家、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周恩来组组长李海文同志讲党课:周恩来同志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三大贡献。

  从历史事件中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在革命战争年代、国家困难时期和文化大革命三个不同阶段里,以党和国家大局为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学会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围绕“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结合推进学会”两学一做“制度化规范化,落实社会组织改革创新”进行了专题讨论。缅怀周恩来同志,就是要永远铭记和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奋斗。

  7月28日,中国税务学会接待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来访。董志林常务副会长受钱冠林会长、丘小雄第一副会长委托,会见香港税务学会杨嘉燕会长率领的香港税务学会访问团一行24人。双方就一年来的学术研究及社会服务概况进行了介绍,还就共同关心的税收学术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换了学术研究资料。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荣誉理事王瑾,副秘书长李扬、冯瑞果、罗力勤、赵景华,理论部副主任王三川等参加了会见。

  8月11日,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组织驻会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阅兵时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纷纷发言,认为讲话从中国国情和当前国际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加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决心。

  8月15日,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党组织通报的巡视反馈意见,学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并及时向总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巡视整改情况。

  9月20至21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税史研究部在吉林省长春市集中办公。该研究部学术委员、特邀研究员和特邀专家学者参与了研究活动,中国税务学会董志林常务副会长出席并讲话,中国税务学会荣誉理事王瑾、吉林省税务学会及其相关部门参加会议。会议收到并交流了税史研究部2017年撰写的13篇论文,并评出5篇优秀论文。

  9月23至24日,第二届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与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博智税通)互联网+财税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丘小雄、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俊生、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马国强、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教授伊戈尔·马布鲁诺夫以及韩国江南大学教授刘虎林出席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7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税务机关的百余名中青年代表、《中国社会科学》、《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学术期刊和《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出版社》及新闻媒体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启动了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网站,公布了第二届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并设立十一个分会场展开专题研讨。

  10月12日,由广西税务学会和安徽财经大学牵头的中国税务学会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税收制度安排研究”课题组集中办公在广西税务干部学校举行。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丘小雄出席并讲话。来自安徽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河北、福建等省、市税务学会的22个成员单位共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集中办公,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志水,自治区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传玉,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巡视员蒙启华、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参加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也派员参加了会议研讨。此次集中办公共收到成员单位提交的课题论文25篇,经过投票推荐和专家组评审,评出6篇论文为本课题组的优秀论文。

  10月12日至13日,中国税务学会“营改增效应分析研究”课题组,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行集中办公,天津、内蒙、哈尔滨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税务学会,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4所院校,共计20个课题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罗力勤参加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也派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交流。围绕“对我国2012年-2016年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以来的全面效应分析以及营改增后尚待改进的问题和有关政策建议”展开研讨,共提交21篇论文,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

  10月24日,第五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以新加坡国内收入局副局长、新加坡税务学院执行总裁郑玉丽女士为团长的新加坡代表团一行5人出席了会议。受钱冠林会长委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新联主持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国家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双方就“大数据环境下税收管理问题研究”“转移定价税收问题研究”两个主题展开广泛深入地研讨交流。

  10月28日,学术委员会第一研究部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房地产税改革与地方税建设”研讨会。大会由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主任、第一研究部召集人安体富教授主持,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丘小雄到会致词并参加讨论,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总会计师吴明喜和湖北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致词。安体富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中国人民大学岳树民教授进行专题发言。

  11月11日,中国税务学会第二研究部在河北省召开了“个人所得税改革与社保费国际比较”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主任、第二研究部召集人张木生主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发表重要讲话,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卢自强出席致词。部分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会议集中对个人所得税实施综合分类制改革和社保费征收体系建设研究进行了研讨,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成果显著。

  2017年度,学会编辑出版了《2016年度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文集》,集中展示了税收科研成果。

  中国税务学会自2015年开始,先后在北京、新疆和福建等地多次组织公益宣讲和研讨活动,为“走出去”企业了解相关国家税收制度和政策,防范税务风险,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为总结和推广“一带一路”税收服务研究成果,2017年,编辑出版了《“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文集》。

  各省市学会换届情况 

  3月7日,重庆市税务学会召开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120人参加大会。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一心,重庆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杰,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杨波,重庆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刘韵秋,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税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重庆市税务学会章程》、《重庆市税务学会会员管理办法》、《重庆市税务学会会费收取管理办法》、《重庆市税务学会监事活动管理办法》、《重庆市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活动管理办法》、《重庆市税务学会财务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五届重庆市税务学会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学术研究委员。会议选举周国宪为重庆市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选举李治强为秘书长。

  7月20日,广东省税务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副秘书长李扬,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金木,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杨楚潮等领导到会并做重要讲话。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广东省税务学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广东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杨伟文当选为广东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宁旭平为名誉会长。省国税系统、地税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界人士共107人参加了大会。

  9月19日,安徽省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安徽省地税局局长胡春武、安徽省国税局局长张德志等领导到会并做重要讲话。大会表决通过了安徽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安徽省税务学会章程》(修正案草案),选举产生了安徽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倪三立当选为安徽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省国税系统、地税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界人士共150多人参加了大会。

  11月13日,新疆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冯瑞果,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夏代提·海木都拉,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副主任何国庆,自治区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古丽仙·霍加阿不都拉,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培平,自治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炜,自治区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平、自治区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子婴,自治区国税局巡视员李振宇,新疆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阿不都克力木·买买艾力、副会长郭晖、胡光华等领导出席大会。自治区国税系统、地税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界人士共11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新疆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六届财务收支报告》、《新疆税务学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疆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105名,常务理事36名,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5名。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巡视员李振宇当选为新疆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调研员孙敏当选为新疆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

  12月15日,深圳市税务学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副秘书长罗力勤,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局长张国钧、副局长刘高等出席大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段光林向大会作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候任秘书长陈新宇向大会作了修改深圳市税务学会章程的说明。会议选举产生了由65人组成的第六届理事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由范立新、何进等21人组成的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由涂必根等2人组成的监事会。新一届学会会长由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范立新担任,深圳市税务学会秘书长兼法人由陈新宇担任。

  12月19日,福建省税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京华、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局长赵静等出席大会。福建省税务学会、省国税系统、省地税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8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了《福建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福建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报告》、《福建省税务学会章程》和《会费管理办法》。会议选举产生了45人组成的福建省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原副局长雷致青当选为福建省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